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分羹資管業務 金融科技機構瞄上理財子公司

2019年12月05日08:32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分羹資管業務 金融科技機構瞄上理財子公司

  ☉劉筱攸 ○編輯 陳羽

  “我們幾乎把市場上的理財子公司接觸了個遍。”一家頭部金融科技公司的高管告訴上証報。

  理財子公司的入場,不僅掀起了非銀資管人才爭奪戰,還催生了新的商業機會,諸如京東數科、度小滿等金融科技頭部機構,正將理財子公司定義為“亟待大力開發的價值客戶”,試圖借理財子公司依靠科技提升資管能力的“東風”,分得一杯羹。

  “我們跟科技公司接觸過,但目前還沒有展開實質性合作。隻要監管將來允許,代銷是比較明確的合作方向。但我們最看重的還是他們的數據挖掘和數據分析能力。”一名尚待批籌的股份行理財子公司籌備組人士坦言。

  他的話很有代表性。金融科技公司和理財子公司的接觸普遍還處於初步階段,意向存在但模式未定。目前市場上唯一公開落定的合作來自度小滿和光大理財,雙方合作將在產品定制、基金代銷、智能獲客等領域展開。

  “我們把理財子公司和基金公司定位為我們的頭部客戶。”京東數科資管事業部副總經理徐葉潤說。他曾就職於野村証券、中信証券等境內外頭部券商機構,負責包括固定收益在內的金融市場業務量化分析和相關技術工作,其從業履歷本身就足以說明資管機構對於科技應用的看重。

  “我們通過兩種方式與跟他們進行接觸。一種是咨詢模式,第二種是技術和業務架構設計能力輸出。”據徐葉潤介紹,京東數科早在今年2月就針對資管業務推出的資管科技系統“JT2智管有方”,7月又將1.0版本的系統升級為資管科技平台。1.0版本中,結構化金融系統(如ABS)、信評系統(信用債)、量化投資相關技術系統相互獨立﹔在新的版本中,這三大應用系統的數據源、賬戶體系、計算能力被全部整合在一起。

  “我們跟幾家理財子公司聊過。現階段接觸下來,理財子公司並不缺單個系統,而是缺少對技術架構的整體把控能力。比如,要求幫做業務梳理的——什麼樣的業務需要配套什麼樣的技術,這個架構方案必須被交易員和投資經理一致認可。”徐葉潤說。

  此外,銀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也有意拓展理財子公司客群。上証報了解到,一家銀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正在嘗試推出針對銀行理財子的TA系統(銷售系統與份額登記系統),並在母行資管部先行應用。

  金融科技將成為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重要發展引擎,這樣的行業共識早就落在了多家理財子公司的招聘需求和部制架構設置裡,籌備中的廣發銀行理財子公司、光大理財、招銀理財、建信理財均設置了跟金融科技相關的部門,加快自身對科技的研究與應用。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