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11月地方債發行完成全年任務99%

李苑
2019年12月05日08:32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11月地方債發行完成全年任務99%

  郭晨凱 制圖

  發行規模4.3萬億元已超去年 明年對基建拉動效果將更顯著

  ☉記者 李苑 ○編輯 陳其玨

  財政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1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43244億元,完成全年發行任務的99%,發行規模已超過去年全年。其中新增一般債券、新增專項債券分別發行9057億元和21297億元。

  從發行數據來看,今年1至11月,地方債不但平均發行利率降低,而且在保持3至10年中長期債券為主要品種的基礎上,15年、20年、30年期等超長期限品種發行進一步增加。同時,二級市場流動性也得到改善。

  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明顯提前,發行速度顯著加快。為充分發揮專項債資金穩增長、補短板效應,國務院早在9月就明確提前下達2020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重點用於交通、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民生服務、市政和產業園區等基礎設施重大項目。

  和市場預期不一樣的是,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的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為1萬億元,佔到2019年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權范圍之內。

  同時,財政部要求各地盡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盡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蓄勢待發的地方債對於基建的作用不言而喻。進入四季度,不少省份都追加了年內重點建設項目的數量及投資額度。比如,浙江印發的《2019年省重點建設項目增補和退出名單》中,增補列入省重點建設項目74個,總投資3029億元。

  中信証券宏觀褚建芳團隊認為,保守估計新增專項債中基建相關項目的總體佔比將可能達到70% 左右,預計2020 年一季度基建相關專項債新增額度約為5740 億元,較2019年同期大幅增加,對基建的實際拉動效果顯著強於2019年。

  盡管市場關心的啟動發行時點問題並沒有明確,但機構普遍認為,這批新增專項債不一定會提前到今年發行,原因是發行之前還要走審批流程,但一定會早於往年五六月的發行時間。

  華泰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財政部日前已批復提前下達的2020年部分專項債新增額度大概率在明年一季度加快發行,其對基建投資的正面意義可能在明年一季度顯現,預計2019年全年基建投資增速可能在4%到6%區間。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