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方位布局新三板改革 券商加快推進 首批精選層入層申報

2019年12月05日08:3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方位布局新三板改革 券商加快推進 首批精選層入層申報

市場預計新三板改革政策將在年底前正式發布實施,証券公司也馬不停蹄地遴選申報首批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的項目。上証報從接近全國股轉公司的人士處獲悉,全國股轉公司目前鼓勵券商積極挖掘和儲備優質企業項目,並開展盡職調查。

上証報從券商處了解到,多家券商已對新三板業務部門進行了優化調整,調整內容包括部門設置及人員調配等,部分券商將新三板業務並入了投行業務條線。同時,對於擬第一批申報進入精選層的項目,中介機構已經進場開展盡職調查工作。

優化部門設置

服務新三板改革

為配合新三板改革,券商業務部門的調整主要集中在新三板業務部門與投行部門的整合。同時,由於本次新三板改革后將實施公開發行,券商承做新三板公開發行的保薦業務團隊與承做A股的保薦業務團隊大致屬於同一套人馬,兩類業務也將在統一的質量控制、風險控制、內部審核流程體系下開展。

“為迎接本次新三板改革,國泰君安在部門設置和業務結構上幾乎是無縫銜接的。”國泰君安証券成長企業融資部負責人表示,公司已經對新三板業務相關部門進行了優化。

國泰君安証券早在幾年前就將相對獨立的新三板市場運營業務整體劃入投行線,同時將風險控制、項目執行等業務一並劃入投行條線,與投行部門實現一體化運作。

國泰君安同時保留了新三板的一級部門設置,公司新三板業務部在去年更名為成長企業融資部。前述負責人介紹,在公開發行的保薦業務方面,國泰君安成長企業融資部將與投行部門協作,共同為企業服務。

據悉,國泰君安成長企業融資部目前共有員工70余人。前述負責人表示,公司要求員工圍繞成長企業融資部服務成長型企業的目標,突出對重點區域和重點行業的布局。

申萬宏源証券中小企業融資總部負責人王昭憑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負責新三板業務的是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總部。為了更好地應對未來新三板的相關產業鏈,公司已經提前進行了組織架構調整。

“我們將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總部並入了公司的承銷保薦子公司,目前正處於過渡期。”王昭憑說,目前新三板精選層的保薦業務由承銷保薦子公司負責推進,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總部配合協調。未來公司將根據新三板業務發展,逐步過渡至新三板業務擁有自己的保薦隊伍及能力。

申萬宏源証券是目前督導挂牌企業數量最多的券商,數據顯示,公司共督導49家創新層挂牌企業及531家基礎層挂牌企業。公司新三板業務線有員工130人左右。

國信証券也成立了由公司總裁親自挂帥的新三板改革領導小組及相關工作小組,涵蓋了投行、經紀、自營、資管、做市等業務線,以及技術、結算、合規風控等相關支撐部門。

正全力推進

首批精選層企業入層申報工作

目前多家頭部券商已經開始著手推進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的項目,律師事務所等其他中介機構也已經配合進場,開展盡職調查。

截至10月31日,海通証券共督導創新層企業14家。海通証券新三板與結構融資部負責人倪煜表示,目前公司已進場對擬第一批申請精選層的企業開展盡職調查,預計明年可以按計劃第一批申報材料。

“目前申萬宏源服務的企業中,符合精選層標准的企業有10家左右,有3家已經在准備第一批申請進入精選層。目前中介機構都已進場,正在積極准備材料。”王昭憑表示,申萬宏源証券的相關業務部門將加班加點,全力推進,爭取以最快的時間遞交第一批企業的申請材料。

國泰君安証券目前共督導創新層挂牌企業20余家。國泰君安成長企業融資部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已有儲備項目正在准備公開發行及申報進入精選層。

也有券商表示,挂牌企業符合精選層入層標准並不意味著一定能夠實現公開發行,另外,投行的項目執行也需要較長時間,企業是否能夠順利申報精選層仍存在不確定性。市場期望正式規則盡快發布,相關審查標准盡早明確。(王紅)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