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証協頒行自律新規 嚴重違規將被記入誠信檔案

2019年12月05日08:3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証協頒行自律新規 嚴重違規將被記入誠信檔案

中國証券業協會昨日發布實施《中國証券業協會自律措施實施辦法》(下稱《實施辦法》)、《中國証券業協會自律處分委員會辦案規程》(下稱《辦案規程》)。《實施辦法》明確了對証券公司及從業者不同程度的自律管理措施及紀律處分,並提出,對於採取書面自律管理措施或紀律處分的,會被記入協會誠信信息管理系統。

証券業協會稱,為有效履行自律管理職責,規范實施自律措施,保障自律管理對象正當權利,促進証券業高質量發展,在廣泛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協會對相關規定進行修訂,形成《實施辦法》和《辦案規程》,經第六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並報中國証監會備案。

上証報梳理發現,《實施辦法》與此前的規定相比,不論對個人還是對會員,自律措施的種類均有增加。

此前對從業人員及其他作為自律管理對象的個人實施的自律管理措施共五項,包括:談話提醒﹔警示﹔責令參加強制培訓﹔責令所在機構給予處理﹔協會規定的其他自律管理措施。

《實施辦法》明確的自律措施共七項,包括:談話提醒﹔警示﹔要求參加強化培訓﹔責令所在機構給予處理﹔協會規定的其他自律管理措施﹔要求提交書面承諾﹔責令改正。新增加了“要求提交書面承諾”與“責令改正”兩項自律措施。其中,要求提交書面承諾,是指協會要求自律管理對象限期提交書面承諾,承諾按照要求及時糾正違規行為等的自律管理措施。

此前對會員及其他作為自律管理對象的機構實施的自律管理措施共四項,即:談話提醒﹔警示﹔責令整改﹔協會規定的其他自律管理措施。

《實施辦法》裡則有八項,包括:談話提醒﹔警示﹔責令改正﹔協會規定的其他自律管理措施﹔要求提交書面承諾﹔要求參加強化培訓﹔責令進行合規檢查﹔暫不接受備案或注冊。新增了“要求提交書面承諾”“要求參加強化培訓”“責令進行合規檢查”“暫不接受備案或注冊”四項自律措施。其中,暫不接受備案或注冊,是指協會在3至12個月內暫停受理自律管理對象的有關備案或注冊申請的自律管理措施。

根據《實施辦法》,下列情況將被從重採取自律措施,包括:不配合調查,偽造、隱匿、毀滅証據材料的﹔對投訴人、舉報人等進行打擊報復的﹔拒不整改或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12個月內發生兩起以上同類違規行為的﹔其他從重情形。對於採取書面自律管理措施或紀律處分的,會被記入協會誠信信息管理系統。

《實施辦法》還明確,協會設自律處分委員會。委員的產生、任免等事項按照《中國証券業協會專業委員會管理辦法》及《辦案規程》執行。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