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63.66億元! 605家公司買出A股“最強回購年”

2019年12月05日08:3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63.66億元! 605家公司買出A股“最強回購年”

  今年A股上市公司回購賬戶成為前十大股東部分名單

  ☉劉禮文 ○編輯 徐銳

  自回購新規出爐以來,A股回購市場便不斷刷新著紀錄,主要體現在上市公司回購數量、回購資金規模兩大指標上。

  據上証報資訊統計,今年前11個月共有605家公司實施了回購操作,合計回購金額為1063.66億元,這一金額遠超去年。2018年全年,有520家上市公司共計掏出451.22億元進行回購。

  今年實施回購的案例中,不乏一些堅定看好自身發展的公司:它們有的頻繁公布回購計劃,更有甚者買著買著就進了自家公司的前十大股東榜。

  “最強回購年”

  從某種角度而言,回購是公司實力的一種體現,回購金額巨大的公司,幾乎都是實力強大的藍籌公司。

  數據顯示,伊利股份、中國平安分別以57.93億元、50億元的回購規模,在今年的回購市場遙遙領先。其中,伊利股份更是在2個多月內締造了A股史上“最壕”回購。擬使用50億元至100億元進行回購的中國平安,截至11月30日,已累計回購5759.46萬股股份,成交價格為79.85元/股至91.43元/股。

  招商蛇口、美的集團則處於回購大軍中的第二梯隊。繼去年底完成一筆近40億元的股票回購后,美的集團又於今年2月拋出一份上限為66億元的回購計劃。截至10月9日,美的集團第二輪回購已完成上限金額的近一半。

  此外,陝西煤業和中聯重科也分別掏出25.03億元、21.45億元購買自家股份﹔TCL集團(18.94億元)、世紀華通(15.81億元)、分眾傳媒(15.3億元)、巨人網絡(14.68億元)、雅戈爾(12.82億元)、恆力石化(12.41億元)、蘇寧環球(近10億元)、中航資本(近10億元)、蘇寧易購(近10億元)等9家公司的回購金額則介於10億元至20億元。

  蘇寧環球、美克家居、冠城大通、遠興能源、佳士科技、思美傳媒等18家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佔總股本的比例均達到了5%。與此同時,包括長海股份、回天新材、晨光生物、新洋豐等在內的44家公司則在今年兩度推出回購計劃。

  “買”進十大股東榜

  回購,同樣也是上市公司提振投資者信心的一種方式,部分上市公司通過“買買買”甚至成為了自家公司的前十大股東。

  三季報顯示,在605家已進行股票回購的A股公司中,138家上市公司的“回購專用証券賬戶”進入公司前十大股東。其中,格力地產、遠興能源、連雲港、金鷹股份、冠城大通、百利電氣6家公司的相關賬戶更是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

  以今年四度進行股票回購的格力地產為例,包括正在實施中的第四次回購計劃在內,截至10月22日,格力地產已經回購股票1.86億股,合計佔總股本的9.05%,金額超過9億元。截至11月13日,格力地產又進一步回購了5159.4萬股股份。

  早在今年一季度,隨著前兩輪回購結束,“格力地產股份有限公司回購專用証券賬戶”便以持股1.09億股、佔總股本的5.31%,名列前十大股東榜的第二位。

  今年6月14日,第三輪回購完成,該賬戶的持股數量上升至1.466666663億股,佔總股本的6.96%,仍為公司第二大股東。隨著公司回購的持續實施,截至三季度末,該賬戶已持股1.71億股,佔總股本的8.29%。

  此外,銀河電子、浙數文化、騰龍股份、時代出版、順網科技、寧波韻升、美克家居、羚銳制藥、玲瓏輪胎、金發科技、健盛集團、嘉化能源、國中水務、東材科技、紅豆股份等15家公司也不惜重金,把回購賬戶“買”成了公司第三大股東,回購熱情可謂“一浪接一浪”。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