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現新股首日破發 “任性”打新告一段落

2019年12月05日08:3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現新股首日破發 “任性”打新告一段落

新股上市首日破發現象的出現,將會打破以往新股“穩賺不賠”的局面。未來的新股走勢,可能更尊重市場的選擇。

今年7月22日,科創板市場正式開市交易,從首個交易日表現分析,25家上市公司集體上漲,且有多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出現了價格漲幅翻倍的表現。其中,安集科技首日漲幅達到520%,還兩次觸發了臨時停牌。

自科創板開市交易以來,基本上給投資者帶來一種穩賺不賠的投資感覺。然而,隨著科創板新股數量的持續增多,結合市場環境的相對疲軟,近期科創板新股出現了明顯分化的表現。其中,12月3日上市交易的祥生醫療,首日漲幅僅有2.04%。到了12月4日,祥生醫療卻一舉跌破每股發行價格,當天收盤跌幅達到了12.39%。至於12月3日上市交易的另一家新股邁得醫療,雖然上市首日出現了25.17%的漲幅,但在次一個交易日中,同樣難逃價格大幅下跌的壓力,盤中跌幅一度超過10%,12月4日收盤下跌9.80%,且非常接近每股發行價格。

值得一提的是,12月4日科創板又迎來了新鮮面孔,市場表現也截然不同。其中,普元信息首日大漲逾60%,而另一家科創板新股建龍微納,則出現上市首日破發的現象。至此,科創板成功開市四個多月以來,建龍微納成為了科創板市場首家上市破發的新股。

不可否認的是,在IPO發行常態化的背景下,最近一段時期內新股的上市表現明顯降溫。不僅僅是科創板新股出現首日破發的現象,主板市場亦然,而浙商銀行上市首日的破發表現也刷新了近年來A股市場上市破發的速度。

作為試點注冊制度的科創板市場,未來容量規模有望持續增加。然而在這背后若市場仍以存量資金作為主導,那麼科創板新股的賺錢效應也會驟然降溫。受此影響,對於未來的科創板新股,上市后的價格表現分化也是在所難免,未來市場資金對新股的態度也會趨於謹慎,“任性”打新的時代可能告一段落。

事實上,對於市場資金而言,面對數量不少的新股,未來將會更講究上市公司的質地與行業發展前景等因素。與此同時,對於新股的估值定價,同樣可能會引起市場資金的重視。換言之,若新股所屬的行業前景一般,或缺乏實質性的盈利增長預期,那麼在新股上市之際,難免會遭到資金的拋棄。至於質地一般的新股,若發行市盈率偏高,或定價偏離了市場的預期,上市首日破發的概率也可能會明顯提升。

新股上市首日破發現象的出現,將會打破以往新股“穩賺不賠”的局面。未來的新股走勢,可能更尊重市場的選擇。對於投資者來說,在新股不敗神話逐漸打破的背景下,以往任性打新的投資策略就需要改變,未來的新股申購更需要全方位分析上市公司的綜合情況,而優質上市公司、稀缺上市公司以及掌握核心競爭優勢的上市公司,可能更容易得到市場的認可。

□郭施亮(財經評論人)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