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泰山幣溢價超200% 警惕價格虛高

程維妙
2019年12月05日08: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泰山幣溢價超200% 警惕價格虛高

“今天14.5塊收一枚泰山幣,賣出價一枚15-15.5塊,昨天賣16塊,前天賣16-17塊,這兩天價格有回落,后市還說不好。”12月4日,新京報記者以個人賣家身份向一家收藏公司咨詢近日火爆的泰山幣收購價,該公司一位人士介紹。

以售出價單枚15元比較原價(單枚5元),溢價仍達200%。新京報記者4日在淘寶看到,有店鋪單枚售價20.5元,溢價超過300%。業內人士提醒,泰山幣是流通紀念幣,發行量大,收藏和投資價值都弱於金銀紀念幣,這兩天的價格應該是被炒高了,后市上漲空間很小,投資者應警惕盲目跟風。

值得一提的是,12月6日至8日還有一輪到銀行兌換泰山幣的機會,不過從目前央行官網披露的數據看,多地兌換量都已超過97%。工農中建四大銀行的客服人員也表示,隻有部分地區部分網點可能還有機會兌換到泰山幣,各行對是否需要預約要求也不盡相同。

市場行情

溢價普遍超200%,近兩日售價小幅回落

泰山普通紀念幣(以下簡稱“泰山幣”)是我國首枚異形紀念幣。根據央行公告,泰山幣自2019年11月28日起發行,主景圖案為泰山,式樣為圓角正方形,黃銅合金材質,面額5元,發行量1.2億枚,可線上或銀行網點預約,每人預約、兌換限額為20枚。

從11月21日預約開始,市場就出現了“一幣難求”的情況。如央行營管部11月22日公告,北京市泰山幣的分配數量為645萬枚,預約首日即已預約645萬枚,預約比例為100%。

隨之而來的是泰山幣價格的直線上漲。新京報記者12月4日在淘寶搜索“泰山幣”,看到售價普遍溢價超200%,即單枚售價超過15元,整卷(20枚)售價超過300元。其中,一天貓商鋪銷售量已達5500多單,價格在20.5元-2100元不等,分單枚方形盒裝、3枚方形盒裝、10枚方形盒裝、20枚整筒原封裝和不同枚數的禮冊禮盒裝等,共14種規格。

不過近兩日部分渠道售價已有所回落。一位收藏公司人士介紹,“前兩天單枚售價還是16-17元,今天(4日)已經跌到15-15.5元。”上述天貓商鋪也注明“新發行紀念幣,價格有波動,投資須謹慎!”

一位收藏愛好者黃先生(化名)告訴新京報記者,他收藏紀念幣是從5年前開始的,當時有朋友送了他一枚羊年紀念幣,自此產生了興趣。這次泰山幣開放預約首日他就搶訂了20個,他也全數兌換了。“以前有過約10枚領5枚的情況,也有過像建國70周年紀念幣那樣首次沒有搶到的情況。”他還表示,真正玩幣都是玩金銀幣的,泰山幣是流通紀念幣,更多是自己收藏。

撿漏機會

6-8日還可到部分銀行網點兌換

根據央行公告,2019年11月21日至2019年11月24日為泰山幣預約期,兌換期為2019年11月28日至2019年12月1日﹔已預約未兌換的泰山幣將通過現場兌換方式向公眾兌換,現場兌換時間為2019年12月6日至2019年12月8日。

從多地央行分行披露的數據看,前期兌換量基本已在95%以上。例如根據央行廣州分行披露,全省20個地區中,僅潮州兌換量為93.46%,另19個地區兌換量均超過97%,全省總兌換進度達到99.05%。截至12月1日24時,浙江全省兌換進度為96.08%,全省11個地區中,僅一地兌換量低於95%。

新京報記者從工農中建四家銀行的客服處了解到,隻有部分地區部分網點可能還有機會兌換到泰山幣,各行對是否需要預約要求也不盡相同。

建行客服稱,前期預約但沒有被領取的泰山幣,會被央行上收后再分配到銀行網點。6-8日這輪兌換不需要預約,直接帶身份証就可以到網點排隊兌換,現在還沒有通知哪些支行配額多少,建議5日前后再關注下央行、建行網站公告或再聯系下建行方面。

工行客服稱,該行代理上海、內蒙古、吉林、廣東、四川等地的泰山幣發行,在6-8日的現場兌換期內,如果網點有余額可以兌換,具體以網點為准。農行客服稱,承辦省份是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海南、貴州、西藏、新疆等,北京不是農行承辦。農行和中行客服都表示,客服處沒有6-8日兌換期是否免預約的詳細說明和記錄,建議咨詢網點。

黃牛生意

黃牛單枚賺0.5元-1元,“有多少收多少”

12月4日,新京報記者以個人賣家身份向上述收藏公司咨詢泰山幣收購價,該公司內部人士介紹,當日單枚收購價14.5元,售價是15-15.5元,賺0.5-1元差價﹔一套(20枚)售300-310元,賺10-20元差價。該公司在北京有兩個線下辦公處,可到辦公處直接交易。對外銷售渠道包括淘寶、京東和線下渠道等。

據了解,該公司主要經營各種郵票、年冊、金銀幣、紀念鈔、紀念幣、連體鈔、一二三四版紙幣等系列回收等業務,“無論價格(多高),有多少貨我們收多少,”其暗示銷量不錯。另據公開報道,近日在銀行網點的兌換現場有不少“黃牛”溢價收購,一套開價280-300元。

不過一些“黃牛”銷售的泰山幣真假也存疑。記者注意到,在上述天貓商鋪的評論中,多位買家表示,“盒子很鬆,而且紀念幣臟了。”“泰山幣很好,就是上面有一點點劃痕,但沒關系,總的說還是很棒!”“感覺沒有正常使用的硬幣和生肖紀念幣做工精良,第一次在網上買,希望不是假的。要不然弄個假幣罪,判刑可嚴重了。”

在一條“也不知道真假”的評論下方,店家回復稱:“您放心,我們的貨都是銀行原筒拆出的,絕對保真,假一賠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第十八條,中國人民銀行可以根據需要發行紀念幣。紀念幣是具有特定主題的限量發行的人民幣,包括普通紀念幣和貴金屬紀念幣。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告訴新京報記者,流通紀念幣和正常的貨幣是等值使用的,造假幣肯定是違法犯罪行為。

后市價格

分析認為價格上漲空間不大,炒作不可取

對於泰山幣后市價格,金融業資深人士董崢對新京報記者分析稱,要區分流通紀念幣和金銀紀念幣,此次泰山幣發行量大,只是這兩天被炒高,后續沒有太多因素支撐價格進一步上漲。

他分析稱,炒紀念幣或郵票的原理都是物以稀為貴,要麼發行少要麼消耗大。例如上世紀80年代發行了800萬張8分面值的郵票,大約有600萬都用於寄信了,流入收藏的隻有100萬-200萬張,現在價格很高。泰山幣和“發行少”、“消耗大”都不沾邊,所以后續價格上漲空間不大。

王德怡也表示,這種幣發行量大,可能並沒有炒作的投資價值。他同時提醒,對買“二手”泰山幣的投資者而言,如果欠缺專業的鑒別能力,或者缺乏專業的鑒定機構,容易買到假貨﹔也不排除市場上有幕后之手在操控,相關的行情、信息可能是不透明的,小額的買家和庄家之間存在嚴重的信息不對稱,盲目跟風,導致價格虛高,大規模的購入可能導致較大的經濟損失,且難以索賠。當成個人興趣愛好可以少量入手,投機炒作不可取。

新京報記者 程維妙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