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新發基金規模達1.13萬億元 還有113隻募集在路上

王明山
2019年12月05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新發基金規模達1.13萬億元 還有113隻募集在路上

  ■本報記者 王明山

  進入12月份以來,公募市場上新基金發行仍保持著較快節奏。《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12月4日,新成立的開放式基金已經有905隻,合計募集規模達到1.13萬億元。這也是近三年來,新基金發行規模首次突破萬億元,且這一規模還在不斷刷新,目前仍有113隻基金正在發行中。

  與往年一樣,債券基金仍是新發基金市場上的絕對主力,今年新成立的905隻基金中,債券基金有442隻,合計發行規模達到6838.77億元,佔了新發基金總規模的60%以上,這一比例也創下了近7年來的新高。今年以來截至12月4日,公募市場上又誕生了19隻百億元級別的基金產品,其中有17隻均是長期純債型基金。

  新發基金規模破萬億元

  刷新近三年新高

  11月19日,興業中証銀行50金融債指數A正式成立,募集規模達到26.51億元,該基金的成立也把今年以來新發基金的規模“沖”到1萬億元。

  在此之后,新基金發行仍保持著高速度、高規模的節奏,截至12月4日發稿時,新成立的開放式基金已經有905隻,合計募集規模達到1.13萬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發基金規模突破萬億元,是近三年來公募市場上首次,也成為繼2015年和2013年之后,新發基金規模第三高的年份:2015年,公募市場新發基金火爆,當年共有852隻基金成立,合計募集規模高達1.66萬億元﹔2013年,公募市場上共新發基金428隻,但合計募集規模也有1.31萬億元。

  而在2015年之后的三年,新發基金的數量和規模開始出現下滑趨勢:2016年全年,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成立1152隻基金,合計募集規模仍保持在萬億元以上﹔到了2017年,新發基金的數量將至978隻,募集規模下降至7845.78億元,幾乎是基金發行最困難的一年﹔2018年,新發基金數量進一步減少到858隻,募集規模9026.25億元。

  今年以來新發基金市場重新火熱,從產品類別上可以找到蹤跡。

  首先,債券基金仍保持著較高的發行規模,機構定制基金仍是債券基金市場的主力﹔其次,近年來指數基金迎來跨越式發展,寬基指數產品、ETF產品集中發行﹔最后,監管層近年來鼓勵權益基金發展,近期監管部門又下發通知,壓縮快速注冊機制產品的審核周期。

  今年新基金發行的規模,從1萬億元到現在的1.13萬億元,還有大批量基金仍在發行過程中。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12月4日,仍有113隻基金正在募集中,計劃募集截至時間從2019年12月4日到2020年3月3日不等,計劃在今年結束募集的基金有111隻,今年新發基金的總規模將進一步走高。

  債券基金發行規模佔比

  創下近7年來新高

  從2015年之后,公募基金市場上權益基金的規模增長速度驟降,債券基金、貨幣基金、指數基金先后迎來快速發展時機。最近幾年,債券基金的發行逐漸成為新發基金市場的“主心骨”,穩定、持續地為公募市場規模貢獻增量,從2016年開始,債券基金的發行規模在所有新發基金規模中的佔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

  今年以來,爆款債基的頻頻出現,將這一比例直接拉升到60%以上,也創下了近7年來的最高水平。《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新發債券基金423隻,合計募集規模達到6838.77億元,佔了新發基金總規模的60.25%,而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這一比例分別為42.2%、49.54%和45.09%。

  在單隻產品產品上,債券基金也出盡了風頭。

  今年以來新成立的基金中,募集規模在100億元以上的基金共有19隻,其中有17隻均是債券基金,目前規模最高的是民生加銀中債1年-3年農發行債券,該基金的募集規模達到224億元,也是今年唯一一隻募集規模超200億元的新基金,除此之外,博時穩欣39個月定開債等多隻產品的募集規模也在150億元以上。

  債券基金背后的投資者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新發基金亦是如此。《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成立較早的幾隻百億元級債券基金已經披露了背后的投資者結構:鵬華中債1年至3年國開行債券A、國壽安保中債1年至3年國開債A、交銀中債1年至3年農發債A的機構投資者比例均為100%,中銀中債1年至3年期國開行債券的機構投資者比例為99.98%。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