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擁抱區塊鏈,踐行新金融

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 紀志宏
2019年12月04日14:1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呼喚新金融,新金融服務新時代。金融科技的發展,顯著提升了新金融的服務內涵與服務能級,而區塊鏈也憑借其獨特的魅力,成為踐行新金融的新動能。

一、金融科技賦能新金融

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孕育興起,數字經濟正深刻影響著世界發展格局和人類生產生活方式,數據已經成為關鍵生產要素。互聯網和大數據推動了經濟發展結構轉型升級,催生了科技創新和金融創新。區塊鏈、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新技術的蓬勃發展,加速了金融與科技的融合,科技已經成為核心生產工具。

金融體系逐漸從擴張型向價值型轉變,客觀上要求新金融資源更加普惠,發展成果更大程度得到共享。新金融體系下,平台生態將成為主要發展方向。以區塊鏈為代表的金融科技發展使得新金融的功能和生態得以實現,區塊鏈不僅是一種技術創新,更是一次理念變革。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發展理念,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科技支撐,區塊鏈很好地體現了兼顧效率與公平的價值取向。以建設銀行的“住房鏈”為例,區塊鏈技術為住房租賃綜合服務平台的租賃合同數據上鏈、租賃房源信息同步更新等功能提供了技術支撐,給政府監管部門、租賃企業、中介機構、出租人、承租人及金融服務機構等各方構建起一個可信可靠、互利共贏的住房租賃生態圈,形成了科技賦能金融、金融賦能社會的良性循環。

二、積極推動區塊鏈應用落地,持續提升貿易金融服務效能

貿易金融是銀行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領域,潛在市場需求高達數十萬億元。貿易金融需要通過對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進行整合,以提供精准金融服務。但參與方多、交易流程長、信息交互復雜的特點,導致傳統貿易金融在身份認証、信息傳輸、數據安全等方面存在諸多痛點,如交易透明度不足、效率低下、單據易偽造等。加上金融機構自身全流程管控能力欠缺,傳統貿易金融難以惠及中小企業。

區塊鏈的特征與貿易金融的應用場景高度契合。區塊鏈的核心價值體現在“分布式存儲、點對點傳輸、加密算法”,共識機制增加了系統透明度,切實保障了數據不可篡改可追溯,並有效提升了協作效率。早在2107年,建設銀行就在“區塊鏈+貿易金融”領域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打造業內領先的區塊鏈貿易金融平台,先后將區塊鏈應用於國內信用証、國際和國內福費廷、國際保理、再保理、物流金融等交易場景。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較好地解決了傳統貿易金融服務不充分、需求不滿足的缺陷,同時也形成了更高效的風控體系,上線以來累計交易量近4000億元,讓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與新金融“牽手”。日前,建設銀行正式發布“BCTrade2.0區塊鏈貿易金融平台”,升級平台功能、豐富平台場景,提供體驗更好的貿易金融服務。

三、深化區塊鏈物聯網新技術運用,構建“兩圈一鏈”新生態

區塊鏈技術支持市場主體多方平等參與,這與新金融“開放、共建、共享”的生態理念不謀而合。為了更好地賦能同業、賦能企業,與社會共享新金融成果,建設銀行正在構建“兩圈一鏈”新生態,即依托區塊鏈技術,構建“同業貿易金融生態圈”和“物流金融生態圈”。

依托區塊鏈貿易金融平台,建設銀行已初步建立起覆蓋40余家同業和50余家境內外機構的同業生態。今年7月,銀保監會發文鼓勵運用區塊鏈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創新發展在線金融產品和服務。建設銀行“區塊鏈+物流金融”率先在青島落地,針對大宗商品交易虛假倉單、重復抵質押等問題,通過區塊鏈加密資產的方式實現物權流轉,通過移動感知視頻和電子圍欄等方式進行貨物監測,實現全流程線上可視化交易,增加監管透明度,提升了智能風控水平。

上世紀開始的互聯網廣泛應用已經深刻改變了金融生態,以區塊鏈、人工智能、5G為代表的新技術也將會對金融業態進行重塑,踐行普惠性、科技性、共享性的新金融模式正當時。隨著鏈上鏈下數據協同不斷融合,監管體系不斷完善,區塊鏈在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可擴展方面將會給大家帶來更多的驚喜,這對維護國家金融安全、優化社會治理體系也有著重要意義。建設銀行將繼續以科技賦能金融、以共享構建生態,以貿易金融為切入點,不斷拓展住房租賃、資產托管、精准扶貧等領域,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探索更多的區塊鏈應用場景,努力在新金融的道路上奮力進取。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