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第一棒”走在前作表率 今年22家中央金融單位帶動近10萬人脫貧

2019年12月04日08:45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第一棒”走在前作表率 今年22家中央金融單位帶動近10萬人脫貧

上証報昨日獲悉,中國人民銀行11月29日至30日在雲南怒江召開中央金融單位定點扶貧工作研討會。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交流中央金融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規律和經驗做法,提高中央金融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質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央金融單位定點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國強表示,2019年,中央金融單位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金融優勢,加大統籌力度,提前超額完成責任書各項任務,形成了一大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金融扶貧“示范田”,“三個工程”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據了解,今年以來,在定點扶貧工作中,22家中央金融單位直接投入資金62420.97萬元,引進幫扶資金39277.46萬元,培訓基層干部37325人,培訓技術人員65649人,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27684.91萬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145772.61萬元﹔為幫扶地區引進企業投資額達176331.68萬元,扶持定點扶貧縣龍頭企業和農村合作社579個,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95413人。截至目前,22家金融單位已超額完成全年《責任書》目標任務。

劉國強強調,“把金融扶貧建設成破解‘三農’問題的民生工程”是基礎,解決的是金融定點扶貧向何處發力的問題,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深度貧困地區和產業扶貧,為脫貧攻堅提供高質量金融支撐﹔“把金融單位定點扶貧建設成培育金融機構核心競爭力的發展工程”是支撐,解決的是金融定點扶貧如何實現可持續的問題,要堅持點面結合、內外結合、遠近結合,實現幫扶模式、幫扶動力和幫扶成果可持續﹔“把金融單位定點扶貧建設成優化基層社會治理的政治工程”是引領,解決的是金融定點扶貧如何更有作為的問題,要更加注重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金融生態環境建設、提升市場意識和風險意識,持續推動農村貧困地區社會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劉國強要求,中央金融單位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的“第一棒”,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認識,增強做好金融定點扶貧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決戰決勝中走在前、作表率。要進一步總結金融助力脫貧攻堅的規律性認識和金融扶貧政策理性審視,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金融定點扶貧再上新台階。要進一步加強扶貧干部隊伍建設,切實增強扶貧干部干好定點扶貧工作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定點扶貧任務落實落細。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對中央金融單位在定點扶貧工作中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人民銀行的帶領下,中央金融單位超額完成責任書任務,組織領導不斷強化,工作創新亮點紛呈。中央金融單位要高標准做好今年的定點扶貧考核工作,充分發揮金融優勢,凝聚攻堅合力,加強與地方黨委政府的協作,保持工作力度不減、要求不鬆、隊伍不散,圍繞構建解決相對貧困問題長效機制,研究用金融的手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黃紫豪 編輯 陳羽)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