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11個月境外投資者淨買入債券9702億元

宓 迪
2019年12月04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11個月境外投資者淨買入債券9702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數據統計,今年前11個月,境外機構投資者在銀行間債券市場合計淨買入債券9702億元。其中,11月當月淨買入988億元,環比增加485億元。

“我國債券利率在全球范圍內處於較高水平。”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中國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的背景下,中國債券的配置價值決定了境外投資者的增持趨勢。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因素推動下,我國債券市場的外資比例或將進一步提升。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11月份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業務運行情況顯示,截至2019年11月份,共有2517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其中,1106家通過結算代理模式入市,較去年末增加了332家﹔1531家通過債券通模式入市,較去年末增加了1028家。

2019年11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交易5670億元,交易量環比上升5%,同比增長127%,佔同期現券市場總成交量的3%。其中,買入債券3329億元,賣出債券2341億元,淨買入988億元﹔通過結算代理模式達成1914億元,淨買入871億元﹔通過債券通模式達成3756億元,淨買入117億元。

近年來,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推進。其中,今年10月16日,央行公告稱,為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體現高水平開放要求,人民銀行會同外匯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同一境外主體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債券進行非交易過戶,資金賬戶之間可以直接劃轉,同時同一境外主體通過上述渠道入市隻需備案一次。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分析師叢曉莉表示,2019年下半年推出的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措施,以及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等改革亮點,不僅是我國債券市場面向境外投資者全面開放的表現,也推動了人民幣資本項目下的健康發展。

叢曉莉分析,展望2020年,在外資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方面,簡化管理和便利操作趨勢將會延續,債市對外開放力度有望進一步加大﹔此外,當前全球低利率、負利率蔓延,國內貨幣政策保持穩健基調,不搞競爭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寬鬆政策,債市收益率會繼續處於相對較高水平,這也將對全球資本形成較大吸引力。

“我們預計,明年QFII、RQFII及直接入市、債券通等各渠道將有更加多元化的外資進入銀行間債市,境外機構投資者在中國在岸債券市場將保持淨增持態勢。”叢曉莉說。

債券通公司近日公布的數字顯示,11月份,債券通境外機構投資者入市數量較上月增加154家(含非法人產品,下同),創單月開戶數新高﹔截至11月底,共計1533家境外機構投資者完成債券通備案入市。11月份成交量達3756億元,再次刷新月度成交紀錄。

具體來看,截至2019年11月底,債券通匯集了來自全球31個國家和地區的1533家境外機構投資者。全球排名前100名的資產管理公司中已有64家完成債券通備案入市。

11月份,債券通共計成交3369筆、3756億元,日均交易量為179億元,境外投資者淨買入117億元。

針對債券通境外機構投資者增加、成交量提高的現象,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這有兩方面原因:一是資本市場環境進一步改善﹔二是中國資本收益率相對較高。明年,以上因素仍然會不斷吸引債券通境外投資者入市,不過,也要關注短期因素的影響。

“比如,可能出現海外經濟復蘇,美國經濟也可能不太差,進而抑制美國債券收益率下降。”潘向東表示,“但是整體來看,中國資本收益率仍具有比較優勢”。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