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年內開出217張罰單 內幕交易和信披違規佔比近七成

吳曉璐
2019年12月04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年內開出217張罰單 內幕交易和信披違規佔比近七成

  主持人楊萌:今年以來,截止到12月3日,証監會以及地方証監局共發出217張罰單,內幕交易和信披違規罰單合計佔比近七成﹔銀保監會對銀行業、保險業共開出3484張罰單。其中,銀保監會機關開出罰單16張,銀保監局本級開出罰單1358張,銀保監分局本級開出罰單2110張。今日本報聚焦這一話題並就其背后的意義展開分析。

  本報見習記者 吳曉璐

  一直以來,內幕交易和信披違規都是監管的重點。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証監會網站披露數據統計,截止到12月3日,証監會以及地方証監局共發出217張罰單,其中內幕交易罰單共94張,佔總罰單數量的43.32%,涉及信披違規的罰單有57張,佔比26.27%。內幕交易和信披違規罰單合計佔比近七成。

  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法律界定模糊、舉証困難等原因,近幾年內幕交易案件增長較快﹔而在信披違規中,虛假陳述對股民傷害最大,也擾亂了証券市場秩序。

  談起內幕交易,有“三湘第一庄”之稱的陽雪初被罰,依舊是業內熱議的案例。今年7月份,因為內幕交易中青寶,陽雪初被証監會沒一罰一,沒收違法所得1.97億元,同時被罰款1.97億元,總計罰款3.94億元。

  “近幾年內幕交易案件增長較快。”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院長吳弘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內幕交易案件佔比較高主要有幾個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法律上對內幕交易的一些界定還比較模糊﹔其次,內幕交易舉証比較困難。另外,國內基本沒有關於內幕交易的民事賠償案例,隻有調解案例,鼓勵投資者訴訟,也需要法律的進一步完善和界定。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王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幾年,內幕交易違法主體越來越寬泛,越來越隱蔽,但高發群體一直都是上市公司實控人、高管、親屬以及相關利益關系人。

  對於如何打擊內幕交易行為,吳弘認為可以從三方面入手,首先是完善法律制度,需要更清晰的界定內幕交易行為,目前仍需要不斷探索﹔其次,大力推行“吹哨人”制度,也就是鼓勵舉報。通過提高獎勵和保護舉報人信息,吸引大眾對內幕交易行為的舉報﹔最后是加大處罰,尤其是刑事處罰力度。“在國外,內幕交易已經構成犯罪,隻有情節特別輕微的,才處於行政處罰。”吳弘表示。

  王營認為,由於涉案人群大多是上市公司高管及其周邊人,首先可以加強上市公司高管培訓,強化守法意識﹔其次,加大執法力度,增加違法成本,包括刑事和民事﹔最后,根據相關行政法規和部門規章,進一步對內幕交易案件的處罰進行標准化處理,根據刑事立案標准,加大刑事處罰力度。

  目前,通過技術手段,交易所對內幕交易行為的監控能力、反應速度和核查處理也在提高。據上交所有關人士表示,目前監管人員可通過賬戶的異常交易行為鎖定嫌疑賬戶,然后運用內幕分析模型對賬戶進行“智能分析”,並一鍵生成內幕交易核查報告。一般來說,內幕交易會出現某些特征,如空置賬戶突然間開始交易﹔賬戶持倉風格突然變換﹔賬戶突然間轉入大量資金,集中買入一兩隻股票等。

  今年的“兩康”財務造假事件,震驚金融圈,也成為虛假陳述的典型案例。

  “本世紀初,80%-90%的案件都是虛假陳述,經過多年的整治,主要是通過行政處罰、民事訴訟等方式,虛假陳述案件有所減少,但是現在還是比較多。”吳弘表示,關於信披違規的法律和法規已經比較完善,下一步隻有從提高刑事處罰力度上下手。

  “上市公司信披違規,主要涉及突發事件披露不及時以及虛假陳述。虛假陳述中操縱利潤、關聯交易、實控人佔用資金等違規行為出現頻率較高。在上市公司信披違規中,虛假陳述的影響最為嚴重,對股民傷害最大,嚴重擾亂了証券市場秩序。”王營表示。

  對於如何減少信披違規,王營認為,首先強化中介機構責任心,使其真正擔當資本市場的“看門人”﹔其次,加強技術監管,實行統一稽查管理,對重大違法,實行多部門協查,弱化屬地管理﹔最后,加快《証券法》修改進度,從法律層面對証券違法行為實行從重、審慎、科學處罰措施。

  實際上,今年以來,証監會已經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對信披違規的打擊力度。資本市場“深改12條”提出,加快推動《証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欺詐發行、上市公司虛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機構提供虛假証明文件等違法行為的違法成本。

  11月份,証監會發布《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資本市場執業基本信息》,督促上市公司選聘誠信記錄良好、執業能力較強的會計師事務所,而不是業務收入排名前列卻頻繁出現審計失敗的會計師事務所。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