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701張罰單背后透出的監管信號

2019年12月04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701張罰單背后透出的監管信號

  安 寧

  金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在不斷升級加碼。今年以來,証監會、銀保監會罰單不斷。數據顯示,截至12月3日,証監會以及地方証監局共開出217張罰單,銀保監會開出罰單3484張,合計3701張。

  筆者認為,罰單向市場傳遞了兩個信號,一是金融監管將繼續對違法違規保持強監管﹔二是堅決整治金融市場亂象,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今年6月份,央行發布的《2018年中國金融市場發展報告》中提出,繼續把防范化解金融市場風險放在重要位置,切實防范和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主動防范市場重要風險點,強化市場化約束機制,繼續探索建立法治化風險處置長效機制,遏制各類違法違規的市場行為和金融活動。

  對金融違法違規行為隻有敢於“亮劍”,才能對不守規矩觸碰監管紅線並制造風險的金融市場參與者起到警示作用。金融監管必須要“長牙齒”,不斷加大違規違法的成本,才能從根本上斬斷潛在的金融風險。

  近年來,強化監管,嚴打金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已成為監管部門的工作重點。

  9月1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發表署名文章《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指出,持續強化監管執法和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堅持依法監管、依法治市。加大稽查執法力度,嚴厲打擊欺詐發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虛假信披等違法違規行為,嚴肅市場紀律、淨化市場生態。

  近日,証監會又與公安部聯合組織了打擊証券期貨違法犯罪執法培訓班。培訓班重點圍繞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証券期貨違法犯罪的特點、趨勢,研究探討了完善執法協作、提高違法成本、提升執法效能的路徑和方法。

  這也是証監會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背景下,加強與公安司法機關的執法協作,形成監管執法合力的一項重要工作安排。這也意味著接下來打擊証券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執法效能和執法力度將大大提高。

  銀保監會也一直把治理金融市場亂象,遏制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化解影子銀行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作為強化金融監管的重點。

  筆者認為,監管罰單不是結果,更像一記警鐘,時刻在所有金融市場參與者耳旁響起,時刻警示金融市場的參與者遵紀守法,不要心存僥幸,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過獵人的眼睛。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