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浮動費率基金來了基金公司“旱澇保收”將成歷史

侯小溪
2019年12月04日08: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浮動費率基金來了基金公司“旱澇保收”將成歷史

  浮動費率基金來了。近日,6隻浮動費率基金獲批,其中5隻發行中。與往日基金公司隻靠做大規模坐收管理費、基民虧錢了也照收不誤不同,浮動費率基金真正實現了基金公司和基民“共進退”。

  所謂浮動管理費率,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費與業績表現直接挂鉤,可以打破固定管理費“旱澇保收”的模式,實現管理人和投資者利益捆綁。

  從11月28日開啟募集,截至12月2日,部分募集上限30億元的基金未見募集完成公告,可見相關基金的募集難言火爆。

  這種基金費率到底如何計算?各家基金經理陣容如何?業內對此如何評判?要不要買浮動費率基金?

  浮動費率基金再度亮相

  浮動管理費率基金五箭齊發。11月28日,國泰研究精選兩年持有期混合、華泰柏瑞景氣回報一年持有期混合、華安匯智精選兩年持有期混合、中歐啟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富國阿爾法兩年持有期混合5隻基金同時發行,興全社會價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獲批待發。

  早在2014年6月,中國証監會就發布了《關於大力推進証券投資基金行業創新發展的意見》,支持設立管理費率與回報挂鉤的浮動管理費基金,以便實現管理人和投資者的利益捆綁,提升基金公司主動管理能力。

  事實上,浮動費率基金產品並非新品種。國內首隻浮動費率基金發行於2013年,但從2016年3月后,浮動費率基金被暫緩審批。11月21日,華泰柏瑞基金、華安基金、富國基金、國泰基金、中歐基金和興全基金6家公司拿到新產品批文,5隻基金從11月28日起開始募集。

  此次獲批的6隻基金,均採用“封閉持有期+可定投”的管理模式。

  中歐基金表示,鎖定持有期是按照我國股票市場中波動較大的問題設置的解決方案,以時間換空間,通過長期持有消化股票波動大的問題,因此希望通過這種鎖定期的優勢,扭轉投資者短期非理性申贖行為,使得投資者可以分享到股票波動中成長的趨勢,實現大概率的盈利,改善投資者盈利體驗。

  基礎管理費加業績報酬,綁定投資者和基金公司利益

  5隻產品採用“固定管理費+業績報酬”的收費模式,在0.8%的固定費率基礎上,對基金年化收益率超8%的部分再收取20%的業績報酬。

  以中歐啟航基金為例,基金的管理費包括基礎管理費和業績報酬兩部分。基礎管理費部分,與其他大多數基金類似,與基金資產淨值相關,即“管得多收的多”。

  其中,基金的基礎管理費,是按照基金前一日基金資產淨值的0.8%的年費率計提,低於大部分主動管理型權益類基金1%至1.5%的管理費。

  浮動費率基金與其他大部分基金不同的是,是浮動的業績報酬部分。首先,業績報酬部分,不是按月提取,而是採取贖回或基金合同終止(如清盤等情況)時候一次性提取。即贖回時,基民賺了多少,基金公司就贖回后賺的情況收取相應報酬。當然,除了基金持有人自己贖回、轉換,基金如發生清盤等情況,基金合同終止,基金公司也以類似的方式進行提取業績報酬。

  基金公司具體賺多少報酬呢?這主要依基金投資者賺取的年化收益率,就是平均一年賺了多少錢來算。如果基金投資者的收益,超過了業績比較基准,基金公司就多收這份錢。基金管理人對每筆基金份額年化收益率超過基准比例的部分,提取業績報酬。

  中歐啟航設置的提業績報酬的基准比例為8%,即基金投資者賺超過8%的部分,贖回時基金公司分走20%。

  其他浮動費率基金的管理費用也基本相似。

  如國泰基金的國泰研究精選,也採用逐筆計提法提取業績報酬,若單個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單筆份額在其持有期間的年化收益率超過業績報酬計提基准8%時,按照超過業績報酬計提基准部分的20%提取業績報酬。業績報酬在基金份額持有人贖回、轉出基金份額或基金合同終止清算時收取。

  國泰基金表示,按照每筆份額持有期逐筆計提業績報酬,投資者贖回時持有期年化超8%才收取業績報酬,避免了管理費收取的錯位,基金經理在投資中就會更加穩健,力求實現長期穩健增值。

  基金經理配置各有不同,部分基金經理成績亮眼

  對於浮動費率基金,各家基金公司給出的陣容也不盡相同。部分基金公司,給出了較有誠意的基金經理,也有部分基金經理的業績尚待市場的驗証。

  中歐啟航的擬任基金經理為中歐基金成長策略組總監王培,具有12年証券從業經歷,擅長白馬成長風格投資。作為中歐基金權益投資的“第一代”基金經理,王培的投資成績單較為亮眼。據中歐基金數據統計,截至2019年10月31日,目前持有王培所管理的中歐行業成長、中歐創新成長等產品的投資者,平均投資收益分別為19.69%、13.46%,目前95%以上的持有人均獲得了正收益。

  華安匯智精選兩年持有期基金經理饒曉鵬,曾任銀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員、國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2015年5月加入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現任基金投資部基金經理。截至2019年12月,曾經任職的基金回報均為正,他目前管理的華安行業輪動混合、華安升級主題混合、華安安信消費混合,今年以來截至11月末,收益率分別為53.80%、50.41%和61.40%。

  國泰研究精選的基金經理徐治彪,2012年7月至2014年6月在國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任研究員。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在農銀匯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歷任研究員、基金經理助理、基金經理。2017年7月加入國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10月起任國泰大健康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的基金經理,2019年2月起兼任國泰江源優勢精選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的基金經理。其在國泰江源優勢精選混合任職279天,任職回報率為24.55%。而任職逾兩年的國泰大健康股票,任職收益率為14.96%。

  有投資者不買賬基金公司稱募集好於預期

  已開啟募集的基金,目前暫未發布募集情況的公告,由此可見目前尚無基金達到30億元的限額。部分基金公司對記者表示,雖然暫未結束募集,但目前募集結果好於預期。由此可見,對於部分歷史業績較好的基金經理,基金投資者較為認可。

  新京報記者採訪了部分具有多年基金投資經驗的投資人,他們大部分對浮動費率基金“不太買賬”。

  “如果看好這些基金經理,我買以前他們的基金就好了,還省得被分走20%的收益。”部分基金投資者表示,不會選擇這類基金。

  但也有基金投資者認為,如果看好相關基金經理,會優先購買他們的浮動費率基金,認為在浮動費率的激勵下,基金經理會有更好表現。但其對此次幾位基金經理並不看好,所以不打算購買相關基金。

  廣發証券近日發布研報認為,浮動管理費率模式下,基金管理人的業績報酬完全與投資者盈利挂鉤,避免了投資者虧損而基金公司仍然提取業績報酬的現象。

  中信建投証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師丁魯明表示,國內首隻“浮動管理費率”型基金早在2013年便已推出,目前全市場共有三十余隻“浮動管理費率”型基金(A/C份額算作一隻基金),基金類型覆蓋權益、固收、貨幣和對沖型產品,其中,權益型產品共13隻,且以靈活配置型基金為主。無論是從規模還是從業績角度看,這些主動權益型產品表現分化較大。可見,“浮動管理費率”型產品對於基金產品影響具有兩面性。

  新京報記者 侯小溪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