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不讓票子變“毛”:易綱道出貨幣“民生屬性”

2019年12月04日08: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讓票子變“毛”:易綱道出貨幣“民生屬性”

貨幣政策的目標,不僅是刺激經濟發展,更要保持穩定,不能損害普通民眾的經濟利益,不能以貧富加劇為代價。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日在《求是》雜志撰文稱,要堅守幣值穩定目標,實施穩健貨幣政策。文章系統介紹了貨幣政策的本源和目標,以及實施好穩健貨幣政策的著力點。

這原本是篇頗具專業性的文章,卻意外佔領了諸多網站的頭條。文章的一個鮮明特色是,以“民眾視角”讓貨幣政策接上了“地氣”,其中的金句,如“不讓百姓手中的票子變‘毛’”等也直觀地表達了民眾對貨幣政策的期待。

長期以來,中國的貨幣政策主要表現為服務於投資與經濟增長的特點。特別是在經濟出現減速下行的時候,基建投資的拉動作用顯得尤為重要。因此,歷次出現經濟下行壓力時,中央都要加強基礎設施投資,這也被看作是有效刺激經濟增長的必備政策工具。

2018年以來,央行先后七次降低存款准備金率,大幅增加中長期流動性供應。今年1-10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9.41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21萬億元。應當看到,在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宏觀審慎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不斷加碼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運行已現企穩跡象。更有數據表明,中國龐大的制造業正在改善。

殊不知,貨幣政策的使命除了促進經濟增長,還要守護好老百姓手裡的錢,保持幣值穩定。易綱在文章中指出,貨幣政策與每一家企業、每一個家庭息息相關,關乎大家手中的“票子”,關乎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不能讓老百姓手中的票子變“毛”了,不值錢了。適當的貨幣條件可以促進財富增長,不適當的貨幣條件可能加劇財富分化和金融風險,甚至引發社會性問題。

這一點,相信不少人都深有感觸。在過往的貨幣政策中,供應量增加的結果往往是有錢人、有資產的人更加有錢﹔相反那些靠工資、存款生活的大多數普通民眾,卻面臨通脹風險。而易綱的表述暗含了對“寬鬆政策”的否定,強調了政策未來的穩健性,並且以人民幣“值錢”為目標。

從某種意義上說,貨幣政策再寬鬆,也難以阻止全球經濟放緩。特別是逆全球化不斷蔓延使得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不斷抬頭,改變了2008年經濟全球化的環境,割裂了投資、貿易和全球市場空間,貨幣寬鬆已不能使金融資源在全球經濟中實現有效配置。

著名對沖基金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奧日前警告,央行印錢和購買金融資產的結果就是推高資產價格,資本市場擴張了,市場上漲了。同時,央行不斷“放水”,也加大了世界的貧富差距。因為在資本擴張之下,如果你擁有金融資產,你將會變得更富有,相反你則會變窮。

由此來看,易綱所述的“放鬆貨幣條件總體上有利於資產持有者,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加劇財富分化,固化結構扭曲,使危機調整的過程更長”,也意味深長、有的放矢,透露出未來中國貨幣政策走向仍是“穩”字當頭。

這就需要,一方面針對經濟放緩的情況,宏觀政策需要為區域金融穩定創造良好的宏觀經濟環境,以財政和貨幣政策來改善企業的宏觀經營環境﹔另一方面,千方百計保証普通民眾在市場交易中的幣值穩定,其經濟利益不受到損害,同時對人民幣抱有信心。

這也是所謂的,“千招萬招,管不住貨幣都是無用之招”。

□周子勛(財經評論人)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