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發揮“看門人”作用  金融機構必修“四個敬畏”

李 文
2019年12月03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看門人”作用 金融機構必修“四個敬畏”

近期,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赴浙江調研,實地走訪上市公司,並主持召開部分上市公司座談會。會議強調,上市公司要肩負起規范發展、提高質量的主體責任,把握機遇、迎接挑戰,堅持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投資者,牢記初心使命,在新時代資本市場建設中展現擔當作為。會議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需要上市公司、各類市場主體、監管機構、地方黨委政府等各方加強工作協同、多措並舉,形成合力。

金融機構作為資本市場重要參與主體,作為資本市場“看門人”,踐行“四個敬畏”是“必修課”,更是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有力助推。

敬畏市場:

機構應該踐行價值投資理念

首先,說到敬畏市場,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打過一個很形象的比喻。他說,“對資本市場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它是一個非常復雜多變的大系統”。在他看來,機構投資者肯定比散戶要理性,但在散戶時代,機構投資者卻不一定都具備“機構的長期投資思維”。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現在A股市場散戶的佔比已經從高峰的70%以上,降到了現在的50%左右,A股逐步進入到機構投資者時代。金融機構作為市場越來越重要的參與主體,對市場的引導作用越來越強,因此敬畏市場、尊重市場規律,是A股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基礎。作為機構投資者,更應該踐行價值投資理念,把握長期投資的原則,做好公司的股東,從而引導正確的市場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燕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機構踐行敬畏市場,首先需要回歸本源,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其次要堅決打贏防控風險攻堅戰。金融機構要按照“堅持預防為先,標本兼治、穩妥有序、守住底線,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指示精神,扎實做好金融風險的分析研判和防控化解工作。

敬畏法治:

及時有效化解風險 加強內控合規

無法治不市場。完善、成熟、高效及發達的資本市場離不開法治化。金融機構作為資本市場的“看門人”,更應深知法治的重量。

同時,監管層對於中介機構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也進行了嚴監管。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24日,証監會年內共發出122份罰單,涉及信披違規的共有27份,有10家中介機構受到處罰,其中包括2家會計師事務所、3家資產評估機構、1家律師事務所和4家証券公司。

方燕對記者表示,敬畏法治,就要求金融機構首先要及時有效化解各類風險,推動業務穩健發展。繼續壓縮同業投資、嚴格規范交叉金融產品、大力整治違法違規業務、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有序處置高風險機構﹔其次要加強內控合規,牢固樹立穩健經營理念。金融業務和風險的復雜性,對銀行的內控合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敬畏專業:

做好“看門人” 優化資本中介生態

“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金融機構在發揮資本中介功能上,憑借的就是專業能力。

以券商為例,牌照紅利下的同質化競爭將讓位於更為充分的市場化競爭,更加專業化,定價能力、風控能力及配售能力對於投行來說越來越重要。楊德龍對記者表示,機構投資者作為專業的投資機構,在定價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對上市公司的了解程度也比較高,對上市公司的動態跟蹤也比較緊密,因此要體現專業的水平。

方燕認為,敬畏專業,就要求金融機構首先要加強公司治理。比如,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現代銀行制度,加強股東穿透監管,不斷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其次是專注主業、規范發展。規范金融綜合經營,規范產融結合,規范金融控股公司,規范銀行表外與同業業務,規范互聯網金融,規范影子銀行,促進銀行業協調健康發展。另外,審計評估、法律服務等中介機構也要歸位盡責,切實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

敬畏投資者:

回報投資者 做好投教工作

“敬畏投資者,回報投資者,積極踐行股權文化”,是對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也是金融機構的“必修課”。

方燕對記者表示,敬畏投資者,就是要求金融機構首先應該將股東、客戶的安全和利益放在首要位置,通過定期舉辦投資者交流會,捕捉行業熱點,解讀最新政策,普及金融財稅、法律法規知識,提升客戶金融素養,讓客戶“明規則,識風險”,做到理性投資,為股東和客戶提供合理的回報﹔其次,金融機構不跨越法律警戒線,始終堅守金融本分,坦誠面對公眾,主動接受政府的監管,對投資者進行相關的普法教育,保護客戶的權益。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