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構建新生態 四大看點聚焦新股發行常態化

程丹
2019年12月02日09:06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新生態 四大看點聚焦新股發行常態化

  証券時報記者從接近監管層的相關人士處了解到,証監會將按照發展股權融資、優化上市公司質量、服務實體經濟的整體需求,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重視市場投融資兩端的平衡,明確市場預期,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推動發行、注冊和市場承受力的有機統一銜接,切實防控各類風險。

  看點一:新股發行常態化,IPO節奏平穩

  歷史上由於多種原因,IPO曾多次暫停,嚴重影響市場預期和資本市場的基本融資功能。今年以來証監會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方向,積極推進股票發行制度改革,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和目前國內資本市場的特點,保持定力,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根據企業申報情況,穩妥推進審核進度,每周核發一定數量的IPO批文,支持企業融資需求,服務實體經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今年以來,IPO發行始終保持著平穩的節奏。截至11月28日,今年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共120家企業完成發行,平均每周發行2.7家,融資36.9億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下半年以來,科創板首批25家企業發行時間較為集中,但隨著審核注冊工作步入常態化,發行節奏也逐步趨於平穩,平均每周發行2~3家,平均融資規模每家10億元左右。

  據統計,截至11月28日,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今年共核准115家企業IPO,融資1563.09億元,相對於全金融市場,融資總量非常有限。

  看點二:市場化、法治化的新股發行生態初顯

  在注冊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新股發行在市場化、法治化方面有諸多探索,監管層更加注重對發行人信息披露是否真實、准確、完整,企業是否守法合規、市場參與各方是否履職盡責進行審核,市場化、法治化的新股發行生態初顯,不少優質企業登陸資本市場。

  新近上市的銀行股股價表現不太樂觀。在新股發行常態化、發行承銷詢價定價機制日益市場化的大背景下,新股破發與近期的二級市場環境、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特征、投資情緒、資金面、發行人本身質地等多種因素相關,顯示出市場化定價機制趨於合理和完善,是正常的市場行為。投資者要以更理性的心態來完成詢價定價,市場也要以包容的心態,以平常心來對待破發現象。

  即將上市的郵儲銀行,是扎根中國城鄉,服務三農、中小微企業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國有大型零售商業銀行,有自身許多獨特的優勢。綠鞋行使前本次發行總量的40%配售給8家戰略投資者,鎖定期為12個月。戰略投資者均為有意願長期持股且有較強資金實力的投資者。戰略配售機制的引入,有利於增強投資者信心,減少上市后股價波動。

  看點三:新股常態化發行不會是“大躍進”

  記者從接近監管層的相關人士處了解到,証監會將按照發展股權融資、優化上市公司質量、服務實體經濟的整體需求,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重視市場投融資兩端的平衡,明確市場預期,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把握好新股發行的節奏和力度,切實防控各類風險,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上市。

  當前資本市場的韌性和活力不斷增強,証監會一方面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積極支持股權融資,不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暫停IPO發行﹔另一方面也會根據目前的市場情況,保持平穩的發行節奏,不搞“大躍進”式的集中核發批文。就募集資金超過100億元的大盤股來說,今年有中國通號、中廣核、浙商銀行3家企業完成發行並上市,郵儲銀行正在發行。已過審的企業,發行人也將會考慮市場情況,選擇合適的發行時機和發行窗口。

  看點四:保持投融資平衡,市場並不缺資金

  接近監管部門的人士透露,監管部門一直關注投融資的平衡狀態,關注市場流動性。在做好融資端改革同時,也同步推進提升投資端的活躍度。

  記者了解到,11月份股市客戶交易結算資金余額比較穩定,較今年1月份日均水平增加近2000億元。客戶交易結算資金主要是券商經紀客戶資金賬戶的余額,可隨時用於購買股票。還有一些專業機構投資者不走券商經紀渠道,其資金可根據需要隨時入場。

  從股市資金來源結構看,一些資金來源穩定性較高。例如, 我國資管規模整體保持穩定,權益類基金規模正在持續增長。

  具體來看,截至2019年10月底,証券基金經營機構管理資產規模36.9萬億元。其中,公募基金13.9萬億元,証券公司大集合0.79萬億元,私募資管產品19.95萬億元,受托管理的企業年金(含職業年金)0.79萬億元,社保基金及基本養老金1.46萬億元。

  今年有一可喜的變化是權益投資顯著上升。2019年,証監會改革優化公募基金注冊機制,實施差異化注冊審查流程,前11個月公募基金募集成立的隻數、募集的資金規模同比分別增加20.9%和42.7%,其中權益類基金同比更是分別增加52.6%和79.6%。公募基金持股市值2.27萬億元,較2018年底增加近8000億元,增幅超過50%。証券基金經營機構管理資產持股市值4.35萬億元,較2018年底增加了1.15萬億元,增幅35%,持股市值佔A股總市值比例為7.9%。貨幣市場基金規模佔公募基金比例為51.15%,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

  外資還將持續進入中國市場。今年以來,滬深股通淨流入A股市場近2800億元,成為推動市場上漲的重要力量。目前,A股市場估值在全球處於低位,將繼續吸引外資加大A股配置力度。目前外資持有A股市值佔比約3%,與可比市場相比,外資流入還有很大的空間。

  此外,從市場自身看,也提供了融資買入的手段。目前場內融資余額為9524億元,較今年春節前的7109億元增超2400億元,表明投資者看好股市發展前景,參與交易的積極性較高。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