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方星海:推動銀保機構進入期貨市場 滬深300股指期權將很快推出

2019年12月02日09:0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方星海:推動銀保機構進入期貨市場 滬深300股指期權將很快推出

11月30日,在中國期貨業協會主辦的第15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滬深300股指期權將很快推出,未來將持續推進銀行、保險公司等機構進入期貨市場,推進商品指數基金上市。

方星海表示,中國期貨市場經過近30年的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一是品種上市步伐顯著加快。2019年新品種上市數量將達14個,為我國期貨市場歷年之最。同時滬深300股指期權也將很快推出,預計到今年12月底,中國期貨市場上市品種數量將達到75個,初步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貨期權、場內場外、境內境外協同發展的局面。二是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引入境外投資者,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推動銀行、保險機構進入期貨市場,推動國內商品指數基金上市,將債券作為保証金的業務從金融期貨拓展至商品期貨。三是市場運行質量不斷提升,交易所持續完善交易機制。四是對外開放深入推進,國際化品種期貨價格的國際影響力正在提升。五是資本實力提升,國際化布局加快。已有2家期貨公司今年在A股上市,21家期貨公司在海外設立了分支機構。六是夯實法治基礎,加強風險防范,期貨市場持續平穩運行。目前,《期貨法》已進入全國人大立法程序,風險監測、預警和應對機制不斷完善。

對於中國期貨市場未來的發展方向,方星海表示,中國証監會已形成了兩年期的期貨和衍生品市場改革創新發展方案。一是加快成熟品種的國際化,增強期貨市場國際定價影響力。今后將以成熟品種的國際化為引領,對標國際領先市場。二是進一步加大品種供給,豐富衍生品工具體系。繼續推出各類符合實體經濟發展需求的商品期貨,為各類機構投資者提供更加有效和精細化的避險工具。三是多措並舉,不斷提高市場運行質量。優化擔保品管理,研究推出組合保証金,逐步推出更多品種、不同類型的期貨ETF產品,盡快實現商業銀行和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四是夯實法治基礎,提升監管能力。協助推動《期貨法》早日出台,優化交易規則,促進我國期貨市場規則與國際接軌,提高跨境監管能力,為市場開放保駕護航。

方星海強調,期貨市場功能的有效發揮需要一大批實力強大的中介機構作支撐,期貨公司要積極謀劃,突出主業,突出合規,突出創新,突出穩健,促進期貨行業高質量發展。一是要深化改革,促進行業優勝劣汰。要優化牌照管理,優化期貨公司分類監管評價制度,繼續支持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上市,鼓勵期貨公司利用市場化手段收購兼並。二是推動創新,引導期貨公司差異化發展。期貨公司應深耕經紀業務,做精做細創新業務,構建適應商品金融、場內場外、期貨現貨、境內境外需求的綜合衍生品服務體系。三是適應開放,提升期貨公司跨境服務綜合能力。期貨公司要學習借鑒境外機構在產品研發、綜合服務、風險管理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四是堅持合規經營,不斷提升風險防范能力。風險管理公司要盡快提升專業能力,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優勢,同時做好自身風險的防范。相關報道詳見3版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