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 有利於吸引外資持續流入

2019年12月02日09:03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 有利於吸引外資持續流入

近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下稱金融委)召開第十次會議。會議強調,下一階段要突出問題導向,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和中小銀行改革。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分析表示,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有利於更好地滿足新經濟企業的融資需求,也有利於吸引外資的進一步流入。

章俊表示,對於金融委提出的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要求,可以從宏觀經濟層面以及外資配置兩個角度來理解。

就宏觀層面而言,可以從國外、國內兩個角度來看待。章俊表示,這次金融委會議應放在明年的框架裡面去審視。明年全球宏觀形勢會有所改善,從數字上來看,明年全球宏觀經濟增長可能在3.2%左右,存在邊際上的改善。去年以來,全球很多國家都在降息,對經濟或會有短期的拉動作用。明年全球經濟的好轉是全球貨幣政策寬鬆滯后效應的顯現,良好的外部環境為國內資本市場改革創造了機會。

從國內來看,這兩年備受關注的是宏觀政策的有效性,特別是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問題,部分市場主體仍然存在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傳統的以銀行為主的間接融資已經不能適應經濟轉型的方向,未來創新型和服務型的新經濟企業更需要直接融資。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可以更好地滿足新經濟企業的融資需求。

外資配置方面,章俊表示,資金會在全球市場上尋找成長性與確定性兼顧的市場。從全球市場比較來看,中國經濟增長的確定性相對較高。現在外資除了關注傳統的消費類金融類白馬股,也開始關注中國科技類的龍頭企業,即外資開始看好中國經濟的成長性。

章俊表示,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程度將進一步提升。今年以來,外資流入A股的資金量已經創紀錄,預計明年會保持進一步流入的趨勢。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