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服中心多措並舉履行投保職責 助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劉偉杰
2019年12月02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服中心多措並舉履行投保職責 助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近日,証監會印發了《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力促上市公司質量全面提升。對此,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投服中心)表示,將按照相關要求,定位股東身份,不斷深化持股行權、支持訴訟與股東訴訟、投資者教育等工作,多措並舉,助力監管,促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持股行權精准發力

  為踐行資本市場人民性要求,投服中心表示,持股行權將始終以中小投資者投身於資本市場中的根本利益訴求為出發點,圍繞中小投資者權益痛點問題,示范引領廣大中小投資者充分行使法律賦予的質詢權、建議權、查閱權、表決權、訴訟權、股東大會召集權等股東權利,力促上市公司提升質量,回報投資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力上市公司規范治理方面,投服中心會在以下四個方面發力:一是針對“三高”重組,投服中心將圍繞標的公司的盈利能力,從宏觀經濟、行業狀況、企業的不同生命周期以及核心競爭力等方面,分析收購事項是否能給上市公司帶來正向收益,以參加媒體說明會、公開發聲等方式,質詢標的公司估值高的合理性、高業績預測的可實現性,建議上市公司規避“質次價高”的收購行為, 促進上市公司提升資產質量。

  二是通過參加股東大會、針對公司章程中存在的投票及分紅問題發送函件、聯合其他股東推動董事監事換屆改選等方式,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結構,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三是針對通過“將利潤沉澱在子公司”規避現金分紅義務的上市公司,建議子公司向母公司分紅,以滿足上市公司分紅條件,督促上市公司加大對投資者的現金回報。

  四是督促上市公司及相關方履行承諾、消除違規擔保、解除資金佔用,促進上市公司強化內部控制。

  投服中心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優化線索篩查機制,提高行權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不斷拓展行權工作的廣度、深度。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持股行權的示范引領效果,引導更多的投資者積極行使股東權利,參與公司治理,強化上市公司運行的外部約束。   

  積極完善訴訟業務

  提升上市公司質量,除了制度約束,更離不開懲戒威懾。投服中心自成立以來,已通過多起訴訟及支持訴訟,對相關責任主體及時追究民事責任,加大其違法成本,促使上市公司合法合規運營,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投服中心表示,將在三個方面完善訴訟業務、提高違法成本:一是以某上市公司《公司章程》關於董事提名權的限制(反收購條款)違反了《公司法》相關規定為由,提起首例《公司章程》相關條款無效訴訟,並獲法院支持。本案的勝訴標志著首例反收購條款司法確認案例的形成,為解決反收購條款的合法合規性問題提供了有效的借鑒,彌補了司法空白,對於完善公司治理具有開創意義。二是在支持訴訟工作中始終堅持“追首惡”原則,依法追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等“關鍵少數人”的民事賠償責任,加大其違法成本,形成強有力的震懾,倒逼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結構,提升發展質量。三是開發証券虛假陳述賠償損失計算軟件,已在全國多地司法機關推廣使用,為市場提供第三方專業損失核定服務。

  投服中心還表示,針對資金佔用、違規擔保造成的上市公司損失,未來將繼續積極探索通過股東代位訴訟追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等“關鍵少數人”的責任,維護上市公司和中小股東的合法權益。另外,關於當前制度下代位訴訟需繳納高額訴訟費的問題,投服中心建議對國家設立的投資者保護機構發起的股東代位訴訟減免訴訟費用。

  提升投服工作實效

  投服中心指出,未來將通過持續開展投資者教育、督促中介機構盡職履責等措施,不斷淨化上市公司生態環境。

  同時,投服中心將持續開展內容豐富的線上線下投資者教育活動,與央視合作打造《股東來了》投教品牌,引領廣大中小投資者“全面知權、積極行權、依法維權”。聯合主流財經媒體,通過案例剖析、知識普及等形式,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傳遞“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理念。

  另外,投服中心還將在中國投資者網公示發生業績斷層收購事項的評估機構和評估師,呼吁評估市場機構對重組標的公司進行公允、客觀、審慎評估,維護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投服中心表示,下一步將通過聯合社保資金、企業年金、保險資金、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依法行使股東權利,參與公司治理。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