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金“引進來”“走出去”穩中有進  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

劉 萌
2019年12月02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金“引進來”“走出去”穩中有進 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發布(下簡稱《意見》),從九個方面提出推動我國貿易高質量發展的34項重點工作。在促進均衡協調,推動貿易可持續發展方面提出要推動貿易與雙向投資有效互動。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同比增長6.6%﹔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的5365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621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9%。“引進來”和“走出去”均保持穩中有進態勢。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11月29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以雙向投資促進國際間經貿合作是當前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要方式,在“引進來”“走出去”並重的投資策略下,我國貿易水平不斷提升,促進了經濟發展與技術進步。

《意見》要求持續放寬外資市場准入,鼓勵外資投向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根據商務部數據,從結構上看,高技術產業正成為外資在華布局熱點。前10個月,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438億元,同比增長69.3%。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65.3%、61%和74.5%。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此前表示,從年初審議通過《外商投資法》,到年中發布2張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1個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到前不久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有力提振了國外投資者對華投資信心。

盤和林指出,堅持將外資“引進來”,不僅可以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在政策引導下讓外資投向高新技術產業,還能使外資充分發揮鯰魚效應,帶動產業升級與外貿高質量發展。

《意見》提出深化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培育一批產業定位清晰、發展前景好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大力發展對外工程承包,帶動裝備、技術、標准、認証和服務走出去。這和“十三五”規劃中“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深入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主要內容相吻合。

“目前,國內企業已經具備了‘走出去’的條件和實力,中國企業有能力幫助世界其他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盤和林表示,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國對沿線國家已有成功的建設經驗。帶動裝備、技術、標准、認証和服務走出去,既是我國幫助世界各國完成建設、讓世界各國享受我國發展成果的美好夙願,也是讓我國企業接受國際標准檢驗、促進企業發展的需要。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培育,可以為我國企業“走出去”搭建平台,引導和帶動企業對外投資,拓展海外市場空間,在推進企業國際化戰略時,還可以緩解國際貿易摩擦、消化國內過剩產能。

談到推進對外投資合作對培育國際競爭優勢、推動貿易發展的作用,盤和林表示,一方面,使我國企業近距離接觸國際業務的高水平、高標准,有效提升企業的國際化經營管理水平,加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另一方面,堅定推進對外投資合作,可將境外投資與貨物和服務貿易、勞務輸出、工程承包、對外援助結合起來,發揮境外投資的帶動作用,這對我國擴大對外貿易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