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上市企業9家年報業績預喜  2家半導體企業預計利潤下滑

郭冀川
2019年12月02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上市企業9家年報業績預喜 2家半導體企業預計利潤下滑

  編者按:隨著12月份的到來,2019年開始步入收尾階段。56家科創板公司也將首次面臨年報的檢驗。自7月22日25家公司首批登陸科創板以來,至今已經過去了四個多月,科創板公司的數量從25家增至56家。除了上市公司數量在不斷增加外,科創板公司的股價和經營業績又是怎樣的情況呢?市場又是如何評價的呢?本期科創板專刊,我們就把眾多業內專家的觀點分享給大家。

  ■本報見習記者 郭冀川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2月1日,已有11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和申報企業通過招股書等形式公布了2019年年報預告。除華熙生物預計2019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經營情況良好外,其他10家公司都公布了詳細的淨利潤預計變動情況,其中8家企業業績預喜,2家半導體企業利潤同比下滑。

  在此之前的2019年三季報中,有八成科創板上市公司實現營收與淨利潤的同比“雙增長”。另外,三季報還顯示,大多數科創板上市公司在加大研發力度,研發投入佔收入的比重繼續提升,為科創板上市公司的高成長“鋪路”。

  年報預告顯示,除祥生醫療的2019年淨利潤預計超過1億元外,其他公司的淨利潤普遍在6000萬元至8000萬元之間。其中,有5家公司的利潤增速在20%至40%之間﹔建龍微納、佰仁醫療和碩世生物3家公司的業績增速超過60%,是目前已公布業績預告的科創板企業中表現最好的。在11家公司中,隻有芯源微、杰普特兩家半導體企業預計2019年淨利潤同比下滑。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業績增長是科創板企業的一個重要表現,但內核依然是研發與新建項目投產后,可為公司帶來的價值提升。因此,在關注科創板企業業績的同時,也要考量其市場地位和技術研發水平。”

  5家制藥類公司業績表現搶眼

  在目前公布2019年度業績預告的11家公司中,5家醫藥制造類公司的業績同比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佰仁醫療專注於動物源性植介入醫療器械的研發與生產,產品應用於心臟瓣膜置換與修復、先天性心臟病植介入治療以及外科軟組織修復,公司已陸續獲批注冊12項產品,主要核心產品已有10年以上臨床應用,其中肺動脈帶瓣管道屬國內首創,並率先用於嬰幼兒復雜先心病的心臟右室流出道及人工肺動脈瓣重建。公司預計2019年淨利潤約6120萬元至6503萬元,同比增長83.24%至94.70%。

  碩世生物專注於體外診斷試劑、配套檢測儀器等體外診斷產品的研發生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重熒光定量PCR、干化學等現代生物技術平台,研發了覆蓋傳染病檢測、腫瘤篩查、女性生殖道微生態檢測等多個領域的近500個產品,重視試劑與儀器的共同研發,具有一體化經營模式的優勢。公司預計2019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8292萬元至9288萬元,同比增長43.89%至61.19%。

  邁得醫療是一家為安全輸注類和血液淨化類醫用耗材提供智能裝備的企業,公司的血液淨化類設備攻克了透析器全自動封裝組裝技術難題,打破了進口壟斷,實現醫療裝備的國產化制造。公司預計2019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400萬元至6800萬元,同比增長15%至22.19%。

  一位不願具名的醫藥行業投研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政策面影響,生物制藥板塊今年的業績壓力較大,尤其是那些過去擁有特色產品的企業,在藥品集中採購和醫保談判中,溢價部分被大幅擠壓,導致業績同比下滑。但在中高端藥品和醫療器械領域,具有創新產品和國產化優勢的企業,得到更多政策的扶持與市場的認可,創新成為生物制藥領域的主流,行業格局在發生新的變化。

  2家半導體企業業績下滑

  相比醫藥行業整體表現出的業績增長態勢,工業制造領域的上市公司業績出現分化,不同的子行業表現出不同的特點。

  業績表現最佳的建龍微納,預計2019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600萬元,同比增長83.57%。資料顯示,建龍微納主要從事無機非金屬多孔晶體材料分子篩吸附劑相關產品,其分子篩產品規格種類較為齊全,達 100 余種,是國內能夠突破國際大型分子篩企業壟斷、實現進口產品替代的企業之一。

  兩家半導體企業業績出現下滑。其中,芯源微預計2019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650萬元至3000萬元,同比下降1.57%至13.05%。杰普特預計2019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減少15%至25%。

  芯源微是一家半導體專用設備企業,客戶包括台積電、長電科技、晶方科技等一線企業,今年以來業績明顯減少。公司曾在招股書予以風險提示稱,半導體設備行業受下游半導體市場及終端消費市場需求波動的影響較大,如果未來終端消費市場需求尤其是增量需求下滑,半導體制造廠商可能會削減資本性支出規模,將會對包括公司在內的半導體設備行業企業的經營業績造成較大不利影響。

  杰普特也是一家半導體設備企業,公司生產的激光器主要用於集成電路和半導體光電相關器件精密檢測及微加工的智能裝備。公司表示,受下游消費電子行業增速放緩的影響,以及2019年蘋果公司新款智能手機屏幕相關的功能設計較前款變化較小的影響,導致對公司光學智能裝備的採購需求下降,加上研發投入持續加大的影響,公司2019年度經營業績預計將同比下降。

  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不論是一級市場還是二級市場,科創板投資已進入新階段,對基本面研究、深度分析等專業要求更高了,“精選”將是未來的投資主題。科創板市場發展初期以穩為主,之后將因市場環境和科研成果的不同而形成分化,最終將呈現優勝劣汰的新局面。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