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期貨市場兩年期改革方案已成型 聚焦四大方面

侯捷寧
2019年12月02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貨市場兩年期改革方案已成型 聚焦四大方面

11月30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2019年第15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致辭時表示,中國期貨市場經過近30年的發展,經過不斷努力,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2019年新品種上市數量將達14個,為我國期貨市場歷年之最。同時滬深300股指期權也將很快推出,預計到今年12月底,中國期貨市場上市品種數量將達到75個,將初步形成商品金融、期貨期權、場內場外、境內境外協同發展的局面。

方星海表示,在持續推出新品種的同時,証監會根據市場實際不斷優化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入境外投資者,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推動銀行、保險機構進入期貨市場,推動國內商品指數基金上市,將債券作為保証金的業務從金融期貨拓展至商品期貨,不斷擴大“保險+期貨”試點。目前,已有34隻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組合進入中金所,其中8隻已在股指期貨上開展交易。3隻商品期貨的ETF產品已經發行上市。

同時,我國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進一步得到了發揮。截至10月底,今年期貨市場累計成交31.85億手,成交金額235.43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0%和37.4%。10月末全市場資金總量達5450億元,為歷史最高,較年初增長25.58%,是繼2010年、2015年之后,10年內的第三次大幅增長。近期全市場持倉量躍上了2100萬手,也創出了歷史新高。

“而立之年的中國期貨市場正站在堅實的土地上,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方星海表示,今年以來,中國証監會就促進期貨和衍生品市場健康發展進行了進一步深入研究,形成了兩年期的改革創新發展方案,今后將滾動更新。

一是加快成熟品種的國際化,增強期貨市場國際定價影響力。在現有四個特定品種的基礎上,逐步將具備條件的商品期貨和商品期權品種實現國際化。已經國際化的品種,各交易所要加大國際市場推介力度,提升市場運行質量,降低交易成本,吸引更多國際客戶前來參與交易。在現有特定品種路徑之外,積極探索研究多元化的市場開放路徑。

二是進一步加大品種供給,豐富衍生品工具體系。在商品期貨期權方面,將繼續推出各類符合實體經濟發展需求的商品期貨,逐步實現已上市期貨品種的期權全覆蓋,並加大對商品指數期貨、航運指數期貨等指數類期貨的研究開發力度。

他特別指出,生豬期貨是在我國特定的生產情況和消費習慣下特別需要的一個期貨品種,証監會將抓緊工作,進一步凝聚共識,盡快填補這一空白。在金融期貨期權方面,也將根據市場需要,適時推出更多的產品,為各類機構投資者提供更加有效和精細化的避險工具。

三是多措並舉,不斷提高市場運行質量。在改進市場運行機制方面,將不斷豐富交易指令,研究推出大宗交易,探索結算價交易機制﹔進一步擴大做市商制度試點范圍,持續改善合約連續性,提升產業客戶的套保效率。在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方面,優化擔保品管理,研究推出組合保証金,提高市場資金使用效率。在提高市場流動性方面,逐步推出更多品種、不同類型的期貨ETF產品,盡快實現商業銀行和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提升期貨市場的機構化、專業化水平,提升整個金融體系的防風險能力。

四是夯實法治基礎,提升監管能力。進一步完善市場法律法規體系,特別是協助推動《期貨法》早日出台。優化交易規則,增強相關制度的統一性、透明度和標准化程度。

方星海同時指出,期貨市場功能的有效發揮需要一大批實力強大的中介機構作支撐。長期以來,期貨經營機構發展一直面臨“大市場”與“小行業”的矛盾。期貨公司在資本實力、專業能力、服務水平,以及人才儲備等各方面均存在不足,明顯滯后於實體經濟風險管理發展的需要。

因此,証監會已經宣布,從2020年1月1日開始,期貨公司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具有良好國際聲譽和經營業績的境外金融機構的加入,將不斷豐富我國期貨市場的參與主體,激發市場競爭活力,有助於期貨行業加快構建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方星海指出,面對機遇和挑戰,期貨公司要積極謀劃,突出主業,突出合規,突出創新,突出穩健,促進期貨行業高質量發展。

他指出,目前我國共有期貨公司149家,與國際同行業或是國內其他金融機構相比,我國期貨公司存在機構數量多、行業集中度不高、盈利能力不強等問題。要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優化牌照管理,逐步建立市場化准入、退出機制﹔不斷優化期貨公司分類監管評價制度,充分發揮政策引導作用,扶優限劣,加大對資本實力強、業務能力強、經營管理規范的期貨公司的扶持力度﹔繼續支持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上市,鼓勵期貨公司利用市場化手段收購兼並,實現優勝劣汰。

期貨公司應明確作為期貨及衍生品服務提供商的基本定位,深耕經紀業務,做精做細創新業務。在管控好風險的前提下,加快創新能力建設,加快差異化發展,擺脫業務單一、同質化競爭激烈的局面,構建適應商品金融、場內場外、期貨現貨、境內境外需求的綜合衍生品服務體系。

他強調說,開放是世界發展的大趨勢。隨著我國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境外機構進入我國的期貨市場。期貨公司要充分發揮自身獨有的競爭優勢,盡快建立與各類機構需求相匹配的綜合服務體系和能力,在資本、技術、法律、人才、文化等多方面做好准備,在開放中積極應對境外機構進入我國期貨市場帶來的挑戰,學習借鑒境外機構在產品研發、綜合服務、風險管理等方面的先進經驗,通過綜合性的定價服務、風險管理服務,將中國開放帶來的重大機遇轉變為期貨行業發展的優勢,通過服務將全球的市場、資源、產品、產業鏈以及風險管理銜接起來,不斷提高跨境服務能力和水平。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