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IPO審核常態化 將更加注重市場投融資兩端平衡

吳曉璐
2019年12月02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IPO審核常態化 將更加注重市場投融資兩端平衡

近日,証監會在答復《關於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作用,支持環保產業規范良性發展的提案》提出的關於資本市場支持環保企業融資問題時表示,目前,IPO審核基本實現所有在審企業的“即報即審、審過即發”。

有權威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A股IPO發行實現常態化,會根據市場情況,保持平穩的發行節奏,不搞大躍進式的集中核發批文。同時,更加注重市場投融資兩端的平衡,明確市場預期,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把握好新股發行的節奏和力度,切實防控各類風險,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上市。

《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今年前11個月,共146家企業上會(不包括科創板),其中121家通過審核,通過率82.88%,較去年全年64.53%的通過率高出18.35個百分點。同時,今年前11個月,証監會核准了115家企業的IPO批文,平均每月核准約10家左右。

據証監會數據,截至目前,首發平均審核周期已由2016年以前的3年以上下降到2018年的9個月左右,再融資則已實現即報即審,平均審核周期在3個月左右。上述審核周期已基本與成熟市場接近。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 IPO發行實現常態化。証監會正大力減少反饋的次數,傾向於一次性溝通全部問題,而且報材料到反饋意見的時間也在縮短,客觀上使得企業上市審核周期縮短。

隨著企業IPO審核周期縮短,排隊IPO企業數量也在減少。《証券日報》記者據証監會網站數據統計,截至11月28日,剔除已通過發審會和中止審查企業,目前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IPO排隊家數為383家,較歷史最高點的近900家大幅減少。

在首發上市融資方面,據記者統計,今年前11個月,共有176家公司上市(含科創板),合計募資2028.6億元,平均每家首發募資11.53億元。

“IPO不斷市場化,最終受益的一定是企業,企業實現早日上市募資,資本市場以更快的速度為企業提供服務。”盤和林表示,隨著市場活力和市場流動性不斷提高,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

“但是,現在我國直接融資比例還比較低。”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一個繁榮的資本市場是提高直接融資比例的前提。監管層在IPO審核常態化的同時,也要加快完善退市制度,實現優勝劣汰。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