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打造航母級券商 將重塑券業發展格局

安 寧
2019年12月02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打造航母級券商 將重塑券業發展格局

這個周末,對於頭部券商來說是個好日子。11月29日,証監會在答復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3353號提案時稱,積極推動打造航母級証券公司,並提出了六項舉措和工作重點。這也是監管層首次明確提出打造航母級証券公司。

筆者認為,隨著証券業對外開放的提速,外資控股的合資証券公司不斷增多,行業競爭日趨激烈,大型券商競爭優勢突出,頭部效應顯著,行業整合需求持續攀升,打造航母級証券公司也是順勢而為。

今年8月份証券業協會發布的《中國証券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証券公司131家,總資產6.27萬億元,淨資產1.89萬億元,實現營業收入2662.87億元,實現淨利潤666.20億元。

同時,頭部券商的“先佔優勢”非常明顯,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2016年-2018年,前十大券商利潤佔行業總利潤的比重從2016年的52%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87%。

根據Wind數據顯示,2018年營收最高的前5家和前10家証券公司佔行業總營收的比重分別為26.39%和42.14%,分別比2017年高出1.26個百分點和1.8個百分點, 而在淨利潤集中度方面,行業前5家和前10家証券公司的佔比分別達到46.2%和69%,分別比2017年高出13.34個百分點和19.47個百分點。

另外,2018年,大型証券公司市場份額明顯提升。以IPO業務為例,全年僅有45家証券公司攬得承銷項目,承銷規模排名前5和前10的証券公司的市場份額分別達到65.56%和77.67%,分別比2017年增加了29.78個百分點和20.09個百分點。

由此來看,券商行業高利潤的時代已經結束,競爭越來越激烈,頭部效應越來越強,頭部券商不管是從資本實力、專業能力、人才資源,還是風險控制及管理能力方面都優勢凸顯,具有引領行業發展方向並展開國際競爭的實力。

監管層明確提出推動打造航母級頭部証券公司的具體安排計劃,更為做強頭部券商提供有力支持:繼續鼓勵和引導証券公司充實資本、豐富服務功能、優化激勵約束機制、加大技術和創新投入、完善國際化布局、加強合規風險管控﹔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積極支持各類國有資本通過認購優先股、普通股、可轉債、次級債等方式注資証券公司,推動証券行業做大做強,促進証券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實際上,從中信証券收購廣州証券,到天風証券與恆泰証券的橫向聯合,再到華創証券接手轉讓股權入主太平洋証券等。証券業並購整合的大戲已開始上演。

這也意味著以少數頭部券商為代表的規模較大的全牌照、綜合類券商的市場份額將不斷提高。

但是,筆者認為,在打造航母級券商的同時,鼓勵中小券商向特色化精品化發展是做強券商的另一面。因為,差異化不代表單一化,一個完整的行業生態應該是建立在特色化、差異化的發展基礎之上。

在今年9月10日召開的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上,証監會也提出要加快建設高質量投資銀行,完善差異化監管舉措,支持優質券商創新提質,鼓勵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發展。

因此,中小券商需要結合自身情況選擇差異化路徑。發揮區域資源優勢,縮小行業研究的范圍,在細分行業形成自身特色,錯開與大型券商的競爭,形成自己的經營特色,在某些領域做到行業領先,隻有這樣才有利於打造我國証券行業多層次化、多元化發展格局。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