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險企加速入場 “狼來了”還是機遇來了

唐燁
2019年12月0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險企加速入場,“狼來了”還是機遇來了

  圖虫創意 圖

  保險業加速對外開放並非一句空話,乘著中國對外資開放的東風,實力強大、經驗豐富的外資險企正積極涌入。

  這種開放分為兩個維度的開放,一方面保險機構相關牌照向外資開放,安達、安聯、安顧、安盛掀起入華小高潮﹔另一方面保險業務也對外資更加開放,外資保險業務呈現高速發展態勢。前三季度外資險企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2328億元,同比增長33.61%,同時外資險企所佔據的市場份額也同比上升1.06個百分點至6.74%。

  面對新形勢,各種聲音不絕於耳,“開放的口子越來越大,國內險企的同質化產品、趕不上趟的服務,拿什麼比”“外資又不是現在才來,適應不了國情,一樣水土不服”“有競爭才能有發展,外資的進入可以倒逼行業進步”……2001年外資擴容潮后,“狼來了”成為了陳腔濫調,但如今這攻城略地的架勢、咄咄逼人的業績,讓業界又不禁陷入了“緊張”。

  近日,銀保監會人身險部副主任賈飆在公開場合表示,現在銀保監會正在研究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措施,鼓勵更多的保險優質機構進入內地保險市場,引進高素質人才。

  “近期批復了安達保險對華泰保險集團的增資,外資進入中國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對外開放既是機遇,對大家也是挑戰。它有利於我們提高滿足老百姓對保險需求的能力,能夠提高行業高質量發展。”賈飆表示。

  安達對華泰的股權增持可謂“快准狠”。11月20日,安達保險獲得中國銀保監會批准,增持其在華泰保險集團的股份,股比從26.2%增加到30.9%。

  11月25日晚間,君正集團公告稱,擬以107.89億元的價格將所持華泰保險集團全部股權分兩次出售給安達天平,一旦該交易獲得監管批准,安達系所持華泰保險集團股權將直接上升至53.26%,從第一大股東徹底變身絕對控股股東。

  與此同時,平安被友邦挖角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11月22日,兩家險企公告透露,平安集團“核心高管”李源祥轉戰友邦集團任首席執行官兼總裁,年薪5000萬,近2億元離職補償,中國平安聯席首席執行官“鐵三角”被友邦打破。

  再是近期,安聯成立首家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安顧產壽險左右開弓﹔安盛全資收購安盛天平……很可能未來,外資進軍中國保險市場的步伐還要加快。一些國際保險巨頭正在打造集團化架構,安達、安顧、安聯、安盛正快馬加鞭建起自己的保險城池。

  1 安達斥百億擬控股華泰

  11月20日,安達保險增持華泰保險集團股份獲批,股比從目前的26.2%增加到30.9%。相隔5天,11月25日,安達保險又宣布簽約收購華泰保險集團15.3%的股份。此次收購交易完成后,該公司將持有華泰保險集團46.2%的股份。另據披露,安達保險與“君正系”還就后續購買7.1%華泰保險集團股份事宜達成意向條款。

  這意味著,若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君正集團及其全資子公司君正化工將不再持有任何華泰保險集團股份。而安達系對華泰保險集團的持股比例將從30.9%進一步上升至53.26%,成為控股股東,華泰保險的財產險、壽險、資管牌照盡收囊中。

  完成上述兩次交易,合計8.99億股股份,佔總股份的22.36%,交易金額共需107.89億元。

  此次股權轉讓方君正集團,曾與安達保險一樣,不斷尋求整合華泰股權。與安達系、當代系一起,曾被視為角逐華泰保險集團控股權的三大勢力之一。

  4月,君正化工和君正能源化工分別受讓華泰保險10%和12.29%股份。9月,君正集團全資子公司鄂爾多斯市君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還擬參與中國華電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對華泰保險1.64%股權(約6600萬股)的公開挂牌轉讓。

  有分析人士稱,君正系的態度180°大轉彎或許與安達“下血本”相關。2014年、2015年以及2018年君正集團及旗下子公司數次收購華泰保險集團股權累計耗資65.38億元。而安達系對此給出了107.89億元的接盤價格。

  原本華泰保險股東結構十分分散。成立之初,股東數高達63家。根據其2018年年報,單一機構持股比例在2.4%左右的股東便有9家,除此之外還有44.26%的股份分散在大量小股東手裡。“92派”企業家王梓木用高度分散的股權治理結構造就了華泰保險獨具一格的經營理念,若安達成為控股股東,華泰保險之后的治理觀念等或將改變。

  2 安顧產壽險左右開弓

  老牌德國保險巨頭安顧擬借泰山產險入手一張財險牌照﹔2013年,安顧集團因德華安顧人壽的成立拿下了壽險牌照﹔此外,安顧還有機會獲持健康險牌照。

  近日,泰山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擬募集資金對應持股比例為24.9%,擬增資額不低於8.82億元,增資額以不低於1.3099元/股乘以增發股份計算。增資完成后,原股東持有泰山保險75.1%的股權,戰略投資者持有泰山保險24.9%的股權。

  此次泰山保險擬引進的戰略投資者,正是德國安顧保險集團。此外,另有消息稱,泰山財險的總經理人選將由安顧集團進行派駐。

  而安顧集團在中國的布局遠不止此。

  10月底,安顧集團宣布與長城汽車簽署合資備忘錄,攜手在中國的汽車及新出行市場打造一家以科技和數據為驅動的保險服務專業機構,為終端消費者提供更好服務體驗的同時,也為經銷商賦能,並為長城汽車及其金融和出行平台提供保險服務解決方案。

  11月4日,安顧集團在北京成立中國區管理總部安顧(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安顧中國將主導德華安顧集團在華戰略規劃。

  若新進泰山成功,安顧在中國市場又多了一塊財險牌照。實際上,早在2013年,安顧集團因德華安顧人壽的成立也拿下了壽險牌照。此外,安顧還有機會獲持健康險牌照。泰山財險曾在2017年與南山鋁業、山東高速、天業集團、達實智能、協信地產5家公司共同投資設立“泰山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如果該牌照獲批,安顧集團也間接擁有了健康險牌照,形成保險集團化基本架構。

  不過牌照雖多,但外資入華實際經營也面臨著不少困難。像德華安顧人壽2019年前三季度實現保費收入6.6億元,同比增長39.14%,在87家人身險公司中位列第73位。成立至今年前三季度,該公司累計虧損近12億元。

  3 外資獨資險企接連來臨

  2018年11月,德國安聯集團獲銀保監會批准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成為中國金融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標志性事件。

  同樣是2018年11月,法國安盛集團宣布已與中國安盛天平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盛天平”)的中國股東達成協議,將以46億元收購后者持有的50%股權,安盛集團由此將全資控股安盛天平。

  8月12日,中國銀保監會批復了安盛天平變更股東一事,批准五家安盛天平中方股東將持有的安盛天平4.23億股股份全部轉讓給安盛。轉讓后,安盛持有安盛天平8.46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為100%。

  至此,其在國內保險市場已經擁有一家財險公司(安盛保險),一家壽險公司(工銀安盛),一家資管公司(工銀安盛資管),此外還有浦銀安盛基金等金融牌照。集團化的架構也已經非常清晰。

  不過安盛表示,目前沒有控股一家壽險公司的打算。

  11月14日晚間,安聯集團宣布,中國銀保監會已批准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開業,其成為在中國首家批准開業的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

  根據批復信息,安聯(中國)注冊資本為27.18億元,包括德國安聯保險集團以貨幣出資人民幣20億元,以及德國安聯保險集團持有的中德安聯人壽51%股權(折合人民幣7.18億元),公司選址上海,法定代表人為Sergio Balbinot。

  在中國,安聯保險集團已經擁有了包括壽險、非壽險、信用保險和基金管理等業務在內的全部金融核心業務,在華機構包括壽險和健康險公司中德安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財產險和責任險公司安聯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國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健康險公司太保安聯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旅行保險和救助公司安聯全球救援。

  4 平安李源祥被友邦挖角

  當各家外資險企巨頭紛紛展現出對中國保險市場的“熱情”時,作為中國保險外資開創者的友邦也沒有落下,且更需要落地本土化發展。

  從1992年至2019年的27年間,友邦在中國保險市場上的展業地區僅有7處,北京、上海、廣東、深圳、江蘇、天津、石家庄。

  而天津、石家庄展業地區還是時隔17年后,於今年拿到的兩張牌照。“2019年2月,友邦中國北京分公司獲銀保監會天津監管局及河北監管局批復,開始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籌建營銷服務部”。

  這也與近來的政策利好分不開。証券、期貨、壽險外資持股比例放開的時間由2021年提前至2020年,這或意味著未來將允許設立更多外資獨資的壽險公司。

  借政策春風,友邦加快了中國市場布局,但懂行的領路人是落地內地化的關鍵。11月22日,中國平安曝出重大人事變動,李源祥因為個人工作安排原因將辭去公司執行董事、聯席首席執行官、常務副總經理及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職務。而根據友邦方面公告,李源祥的年度目標薪酬約為人民幣4942.72萬元,此外,針對離職造成的損失,友邦還將在6年時間內以受限制股份單位及現金支付形式補償其約1.98億元,可謂“天價”轉會費。

  業內人士表示,李源祥離開中國平安、加盟友邦保險,這體現了友邦保險高度重視中國內地市場,有意加碼內地市場的有力注腳。

  外資的“狼來了”態勢,一方面是持有保險相關牌照的“小高潮”﹔另一方面外資保險業務成績呈現高速發展態勢。

  國內險企受代理人隊伍紅利壓縮、開啟轉型進程等原因,保費增長疲軟。2019年前三季度,人身險公司合計實現保費收入24751.25億元,同比增長13.26%。其中外資險企實現保費收入2145.51億元,同比增長35.85%,市場份額也從2018年末的8.1%上升至8.64%。

  財險行業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9768.46億元,同比增長10.9%,其中外資險企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82.72億元,同比增長11.94%。

  不過,與此前的“狼來了”論調有所不同,很多險企高管對於外資的加速入場更加從容,從記者了解到的情況看,大家對市場有更多有活力的競爭者表示了歡迎,雖是挑戰,但更認為是機遇。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