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身險錯配風險突出:  負債久期12.44年 資產久期5.77年

2019年11月29日09: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身險錯配風險突出: 負債久期12.44年 資產久期5.77年

  當前,我國人身保險業轉型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行業實力持續提升,但在新形勢下,行業轉型發展還面臨諸多新問題、新挑戰。其中,資產負債錯配的風險以及利差損風險被監管機構反復強調,同時,監管機構也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進行防范。

  “現在,部分公司還沒有意識到資產負債錯配的嚴重性。”在昨日舉行的“新浪金麒麟·2019保險高峰論壇”上,銀保監會人身險部副主任賈飆指出,從行業來看,人身險的負債久期為12.44年,資產久期為5.77年,錯配突出,部分公司錯配情況更為嚴重。而在長期低利率的環境下,險企的再投資和新增資產投資都面臨著很大困難,利差損風險較大。

  利差損風險重現

  據賈飆介紹,某人身險公司的業務結構顯示,其主要業務的負債久期長達44年,而在投資端卻以3年期的產品為主,錯配風險很大。

  “部分公司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表示。當前,保險業的資產負債匹配難度不斷加大,主要體現在久期匹配、收益匹配、現金流匹配和期限匹配4個方面。在低利率環境下,保險資金面臨再投資風險和新增資金配置難題,長期來看,保險公司面臨著較大的利差損風險。

  對此,央行近日發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強調,人身保險業的利差損風險重現。該報告指出,20世紀90年代初,我國人身險公司主要參照銀行存款利率進行定價,保單預定利率高達8%以上,而且簽發了大量有效期超過20年的保單。之后,由於宏觀經濟形勢變化,保險資金運用收益率下降,產生了利差損問題。為吸引投保人,2018年一些保險公司仍推出了預定利率達到4.025%的產品,考慮到本年保險資金運用收益率僅為4.33%,且當前利率下行,股票市場波動加大,保險資金運用收益率下滑,需要重點防范利差損風險。

  針對這一風險,保險監管部門已經“出手”。據賈飆介紹,為防范系統性風險,銀保監會主要開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法定責任准備金評估利率調整機制,在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下面設立專家咨詢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是否調整責任准備金評估利率,為監管提供參考﹔二是調低了普通養老年金和十年期以上普通長期年金的責任准備金評估利率,將上限由年復利4.025%和預定利率的較小者調整為年復利3.5%和預定利率的較小者﹔三是及時叫停了責任准備金覆蓋率低於120%的保險公司銷售預定利率4.025%的終身年金產品。“通過這些舉措,使得市場主體充分認識到監管的導向,加強產品信息披露。”賈飆表示,今年已經下發了三次產品問題通報,堅決防范“有毒”產品進入市場,防范風險。

  在資產負債錯配的風險之外,賈飆認為,我國人身險業轉型發展還面臨轉型升級基礎不牢固、行業退保率高位運行、產品供給與國家期望差距大、公司治理風險和現金流風險等風險較大等新問題。

  多方面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新形勢下,如何推動人身險業的轉型發展?賈飆表示,銀保監會將從堅持回歸保障、堅持擴大開放、堅持強化監管,以及堅持溝通這四個方面來推進。

  他表示,目前,銀保監會正在修訂普通人身險的精算規定,進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全力推動《健康保險管理辦法》落地,完善稅優健康產品設計﹔推動擴大稅延養老保險試點,加快建設養老保險第三支柱﹔支持保險資金服務養老醫療事業。

  同時,保險業將繼續深化對外開放。“銀保監會正在研究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措施,鼓勵更多優質保險機構進入內地市場,引進高素質人才。”賈飆表示。同時,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積極推動創新型跨境醫療保險產品和保險服務中心的落地實施。“今年第一款跨境醫療保險成功通過備案並開始銷售,明年的一項重點工作就是推進保險服務中心建設。”他介紹到。

  同時,銀保監會將堅持強化監管,持續優化市場秩序,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還將積極與發改委、財政部等相關部門溝通,爭取政策支持,推動完善稅延養老保險相關政策,探索多層次養老保險制度體系,完善大病保險制度,加快稅優健康險的發展等。

  對推動我國人身保險業轉型發展,《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也提出了四方面建議,一是加快轉型發展,從理財管理回歸風險保障,從規模導向轉為價值導向,加強公司治理,避免股東的不當干預和公司經營的急功近利﹔二是推進個人代理渠道和銀郵渠道的改革﹔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強頂層設計,為人身險業轉型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四是人身保險業主動服務實體經濟。(冷翠華)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