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萬億元新增專項債額度提前下達  專家預計明年一季度發行8200億元

2019年11月29日09: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億元新增專項債額度提前下達 專家預計明年一季度發行8200億元

  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佔2019年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權范圍之內。專家預計,2020年一季度新增專項債可能發行8200億元。

  “提前下達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明確了市場預期,讓社會投資心裡有底,同時也有助於預防債務風險擴大,避免社會產生過高的期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說。

  專家認為,地方政府債券,分為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兩種。一般債券納入公共財政預算,用於彌補赤字﹔而專項債券則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主要是為公益性項目建設籌集資金。所以,提前下達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就是為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作准備。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提前下達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時間有所提前,額度比上年增加1900億元,增長了19%,保持了較快的增速。

  2018年12月29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債務限額5800億元、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合計13900億元。

  今年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對已經全國人大授權提前下達的13900億元地方債要盡快啟動發行。同時,抓緊確定全年專項債分配方案,力爭9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

  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9月底,全國各地基本完成了新增專項債發行工作,發行新增專項債券21297億元。

  全國人大常委會還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后,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總體上看,比市場預期略低,如果按2019年專項債規模測算,提前下達的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應該在1.3萬億元左右。” 張依群表示,預計明年的專項債發行規模不會比今年有太大增長,但從進度上會明顯加快,專項債的發行和使用節奏會明顯提前,債券的時效性得到提高,對經濟增長的預期效應要好於以往。

  張依群認為,從新增專項債提前下達額度看,說明我國經濟總體較為平穩,經濟向上的動能依然較強,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空間仍然較大,能夠充分兼顧推動經濟增長和防范化解風險兩項重任。

  在提前下達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的同時,財政部要求,各地盡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盡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在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看來,財政逆周期政策的提前部署將對一季度基建投資增長形成支撐。參照去年提前下發的額度和一季度實際發行額度的比例,預計2020年一季度新增專項債可能發行8200億元,較2019年同期新增約1540億元,總體新增額度高於去年。

  諸建芳表示,2019年一季度新增專項債發行金額為6660.2億元,約有73%的比例投向了土儲和棚改相關項目,因此對基建相關的項目支持力度有限。如果今年提前下發的額度不能用於土儲和棚改,保守估計新增專項債中基建相關項目的總體佔比可能將達到70%,預計2020年基建相關專項債新增額度約為574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對基建的實際拉動效果料將顯著強於去年。(包興安)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