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層對並購重組“嚴監管”  年內已有17家公司並購申請被否

2019年11月29日09: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層對並購重組“嚴監管” 年內已有17家公司並購申請被否

  主持人汪世軍:今年以來,在經濟增速放緩和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為了緩解資金鏈緊張,更好地規避風險,上市公司掀起了一波“賣資產”浪潮。從計算機到房地產再到鋰電池行業,並購潮正席卷不同領域的上市公司。

  如何看待不同行業上市公司進行的資產剝離和並購操作?經過“大魚吃小魚”后,對不同行業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今天,《証券日報》為您提供一份答案。

  截至11月28日晚6點截稿,今年以來証監會並購重組委已經審核的102家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中,有85家獲通過,通過率為83.33%。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並購重組是企業發展壯大、產業結構升級、盤活存量資源、完善公司治理、繁榮資本市場以及融入國際經濟的“助推器”。

  並購交易額同比減少近三成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日前在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6屆全球年會上透露了一組數據:2019年前10個月,全市場並購重組交易金額1.42萬億元。根據中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2018年12月在某論壇上透露的數據,2018年前10個月,全市場發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超過2萬億元。這意味著,今年前10個月的並購重組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近三成。

  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開信息顯示,今年的並購重組呈現幾個特點:一是主板成為並購急先鋒,增速明顯﹔二是並購重組政策放鬆,但要求並沒有降低﹔三是不同板塊的表現不盡相同,創業板並購重組案例明顯減少。

  中建投資本總經理高立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比如,上市公司對於換股收購普遍比較謹慎﹔沒有資產証券化的優質資產越來越少,導致並購重組的對象越來越少﹔此前存在的“忽悠式”重組等行為,對市場心理層面影響較大。

  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經過半年多的調整,並購市場已逐步完成“筑底”,今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回升。隨著制度優化進程加快,並購重組市場將會加速回暖。

  今年10月18日,中國証監會發布修訂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此次修改內容包括:簡化重組上市認定標准,取消“淨利潤”指標,恢復重組上市配套融資等多項新規。業界普遍認為,此舉有望發揮並購重組和直接融資功能,激發市場活力,加速並購重組市場回暖。

  招商証券認為,從長期看,一方面,重組新規有助於進一步化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為優質公司提供快速上市的渠道﹔另一方面,重組新規有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為新興產業進一步疏通融資的渠道。

  年內已否決17家並購申請

  在日前舉行的“第三屆全球並購白沙泉峰會”上,監管部門人士透露,目前上市公司所從事的並購交易或者涉及上市公司並購交易中,隻有約佔5%不到需要証監會審批,95%以上的企業並購交易企業自主實施,履行決策程序即可實施。

  雖然審批的環節少了,但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申請的審核並沒有放鬆。《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至昨日截稿,今年以來並購重組委已經審核的102家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申請中,已有17家被否,否決率為16.67%。

  至於被否的原因,標的資產持續盈利能力、關聯交易和信息披露依然是主要問題。尤其是盈利能力,出現在大部分被否決的意見中。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重組標的資產盈利能力太弱,不利於提高上市公司資產質量,也容易產生關聯交易和內幕交易。

  “雖然監管層曾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但這些措施都是為了加快並購重組速度,提高效率,並不是對並購重組審核力度的放鬆。更何況,對並購重組申請的審核一直就沒有放鬆過,監管層仍是嚴把質量關。”一位不願公開身份的業內人士表示,監管層對“炒殼”、重組“三高”問題、“忽悠式”重組等市場亂象的從嚴監管態度沒有改變。

  “隨著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越來越嚴,並購重組越來越理性化,套利操作明顯被抑制,非理性的並購、忽悠式並購已難覓蹤跡。”胡曉輝表示,“現在的並購更多以橫向擴張、上下游並購為主,對企業的發展推動較為明顯。”(朱寶琛)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