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養老基金未來兩年內委托投資規模  有望增至1.5萬億元

2019年11月29日09: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基金未來兩年內委托投資規模 有望增至1.5萬億元

  近日,人社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8447號建議答復稱,下一步,將加大力度,繼續推動基金投資運營。

  人社部公布三季度養老基金投資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已有18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9660億元,其中7992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對於基本養老基金投資運營比例,年初人社部基金監督局局長唐霽鬆在第五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上表示,當前我國養老金委托投資規模隻佔到了基金積累額的15%,還有大量的養老保險基金存在銀行或是購買國債。

  對此,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基本養老基金作為股市的長期投資者,有助於維持市場的穩定性。當前已入市資金規模佔基金總額規模的比例極低,未來有必要加大推動基本養老基金入市的力度,這是毋庸置疑的。但也要客觀看到另外一點,基本養老基金作為自負盈虧的主體,其資金來源特性就決定了其無法容忍過高的風險,因而,股市本身要有賺錢效應,這是基本養老基金願意積極入市的基礎條件。

  今年年初,人社部、財政部研究確定了2019年啟動居民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工作省份名單為:河北省、吉林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南省、廣東省、青海省。

  同時,人社部、財政部要求未列入2019年啟動名單的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黑龍江省、江西省、山東省、湖南省、海南省、貴州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盡快將居民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工作列入議程,抓緊制訂工作計劃、明確責任人員、確定實施步驟,確保在2020年底前全部啟動實施。

  對此,人社部表示,將重點督促指導列入今年啟動名單的省份做好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准備工作,確保完成今年的既定目標。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根據今年年初人社部、財政部的通知,在2020年底前剩余十逾個省(區、市)應當全部啟動實施,預計近兩年的基本養老基金委托投資金額或將達到1.5萬億元,而隨著我國基本養老基金累計結余的擴大、各地市的積極參與,基本養老基金委托投資金額還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擴大。

  值得關注的是,社保基金官網8月20日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7032.82億元。另外,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98.64億元,投資收益率2.56%。

  談及基本養老基金的入市的影響,盤和林表示,一是,基本養老基金入市意味著A股有了長期、穩定的資金流入,在長期內將會起到減緩A股市場波動、穩定投資者市場情緒的作用,有利於A股市場的可持續發展﹔二是,基本養老基金入市對於基金運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促進了A股市場優秀機構投資者和優秀基金經理的快速成長,從而使得整個A股市場的投資專業度提升,這對於A股市場逐漸減少投機行為、建立成熟的價值投資機制有著顯著的推動作用。

  在李湛看來,基本養老基金的資金來源特性,決定了其投資標的選擇范圍。基本面扎實、業績穩健、投資收益與風險波動相對合理的行業企業,會是基本養老基金重點投資的標的對象。從這個角度看,基本養老基金在適當時機時進一步積極入市,有助於改善A股市場的投資文化,也有利於市場的穩定。(孟 珂)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