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保險概念股 年內平均上漲33%

蘇向杲
2019年11月25日09: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保險概念股 年內平均上漲33%

  今年以來互聯網保險概念股整體漲幅不錯。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截至11月24日,27隻互聯網保險概念股(按同花順分類)平均漲幅(算數平均、不復權)達33%。其中,除4隻個股出現下跌之外,23隻個股均出現正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中科軟與金証股份這2隻股票年內漲幅均超過100%。其中,中科軟自今年上市以來大漲438%。記者發現,中科軟上半年涉及保險的業務收入佔比高達50.82%。

  實際上,互聯網概念股的走勢與互聯網保險業務的發展潛力密切相關。從互聯網保險及保險科技的發展前景看,明覺科技保險事業部總經理張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推動下,保險行業掀起了變革的浪潮,科技賦能保險成為行業未來大趨勢。

  互聯網保險概念股漲勢略顯分化

  從互聯網保險概念股來看,包括已經參與互聯網保險業務的上市公司,也有雖無涉足互聯網保險業務但此前發布公告擬成立或參股互聯網保險業務的公司。因此,投資者需分清楚哪些個股是炒概念。

  從今年互聯網保險概念股的整體漲幅來看,平均漲幅年內跑贏大盤。納入統計的27隻個股平均漲幅達33%,而全部A股上漲22.7%。其中,互聯網保險概念股中,有23隻個股年內上漲,4隻個股出現下跌。

  具體來看,4隻下跌的個股分別為中天金融、邦訊技術、騰邦國際、世紀華通,分別下跌36.1%、41.4%、44.7%、55.6%。

  而有6隻互聯網保險概念股年內出現大幅上漲,包括中科軟、金証股份、銀之杰、中國人壽、焦點科技、中國平安,年內上漲437.8%、101.9%、96.7%、60.8%、52.1%、51.3%。

  除中國人壽與中國平安這2隻保險股今年以來因受業績增長及基本面向好拉動股價上漲之外,其他4隻股票雖不是保險股,但均開展保險相關業務,股價漲勢喜人。

  在大幅上漲的個股中,頗具代表性的是中科軟。9月9日,中科軟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發行價格16.18元/股,發行市盈率為21.54倍。其自上市當日起連續經歷了14個漲停,在新股中也頗為罕見。11月22日,中科軟收盤價為87.01元/股,逆勢上漲2.61%。

  目前中科軟實際控制人為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直接持有其26.05%的股份。在中科軟的各類業務中,保險相關業務最為突出,上半年其在保險領域的業務收入佔比為50.82%,共有172家保險公司是其客戶,佔國內保險公司總數的96%。另外,有64家財險公司以及70家人身險公司採用中科軟自主研發的核心業務系統。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科軟的前十大客戶中,有6家為保險機構,依次分別為中國人保集團、泰康保險集團、新華人壽、中國保險保障基金、大地財險、中國人壽。其中,中科軟對中國人保集團的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9.46%﹔泰康保險集團佔3.2%。

  除中科軟外,銀之杰參投互聯網保險公司易安保險﹔焦點科技旗下的新一站保險網近年來發展較快﹔金証股份主要服務於金融行業客戶,產品覆蓋保險、綜合金融等領域。

  互聯網保費增速企穩

  無論是直接參與互聯網保險業務的上市公司,還是為保險機構提供技術、硬件等服務的公司,其發展態勢及前景均與互聯網保險市場的發展前景、監管環境密切聯動。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互聯網保險在2012年至2015年的4年間經歷了爆發式增長,保費收入增長近20倍,互聯網保險滲透率於2015年達到了9.2%。然而從2016年開始,互聯網保險保費規模增長陷入停滯並開始減少,滲透率連年下滑,到了2018年滲透率僅有5%,究其主要原因是受保險行業政策影響,互聯網保險發展回歸保障並迎來短期陣痛。

  但從長遠發展來看,政策調整后的互聯網保險行業能夠更加健康的發展。今年上半年的數據也說明互聯網保險增速逐漸回暖。2019年上半年,互聯網財產保險保費收入達381.53億元,同比增長16.89%。

  此外,據度小滿金融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國民投資理財情緒報告》顯示,在創新和科技賦能下,作為保險情緒指數子類之一的互聯網保險關注度上升勢頭明顯。互聯網保險是今年1月份至6月份以來唯一一個關注度逐月上升的投資理財產品情緒指數。

  從互聯網保險技術層面的市場來看,根據IDC預計,2021年中國保險行業IT解決方案(包括軟件和服務)的整體市場規模將達到146.52億元,2017至2021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2.35%。受到大型保險公司基礎建設、數據集中、核心業務系統升級、新增保險公司IT建設等因素的持續拉動,我國保險行業信息化建設投入規模逐年遞增。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5G時代的到來,場景化保險有望為互聯網保險行業帶來增量市場。例如,金融壹賬通智能風控總經理、加馬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施奕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5G具有高速率、低延遲、低功耗、泛在性、高安全標准等特性,這將對保險等機構的獲客、風控、運營、智能科技應用等領域產生深刻影響。以車險場景為例,目前科技在該場景下的最新應用是不需要查勘員去現場查勘,隻需客戶圍著車子拍一圈照片或視頻,就可以定損。而在5G時代,因為數據傳輸都是實時的,汽車隻要碰一下,后台數據就會知道碰在哪裡、怎麼碰的、和誰碰的,這些都大幅提高險企運營效率。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