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負面清單納入私募基金  股權基金“注冊難”問題有望獲解

王 寧
2019年11月25日09: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負面清單納入私募基金 股權基金“注冊難”問題有望獲解

  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多個部委公布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以下簡稱“負面清單”)於日前正式發布,與往年不同,今年的負面清單首次將私募基金納入其中,業內為之歡呼。

  業內人士表示,負面清單將私募基金納入其中,預期市場監管部門與行業監管部門將更好密切協作,對打著“私募基金管理”旗號卻並不從事相關業務企業的監管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市場准入將更加透明公正,准入隱性壁壘將進一步消除,私募基金行業將進入規范、透明、高效發展的新階段。

  中基協

  將八方面推動工作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發布的最新版負面清單制對私募基金行業管理也提出了明確要求,具體包括:非金融機構、不從事金融活動的企業,在注冊名稱和經營范圍中原則上不得使用“基金管理”﹔凡在名稱和經營范圍中選擇使用上述字樣的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將注冊信息及時告知金融管理部門,金融管理部門、市場監管部門予以持續關注,並列入重點監管對象。

  事實上,這就意味著,市場監管部門與行業監管部門將更好密切協作,對打著“私募基金管理”旗號卻並不從事相關業務企業的監管力度將進一步加大,而對於真正從事私募基金管理業務的企業,市場准入將更加透明公正,准入隱性壁壘將進一步消除,私募基金行業將進入規范、透明、高效發展的新階段。

  有業內人士指出,今年的負面清單將私募基金行業納入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體系,著眼於破解私募基金行業准入難、特別是民營企業准入難問題,明確了政府對私募基金行業市場准入管理的邊界,通過更加規范透明准入環節管理,力求將真正從事私募基金行業的企業與打著“私募基金”旗號從事其他活動乃至違法犯罪活動的企業區分開來,目標是進一步維護市場公平,公開准入標准,降低准入門檻,破除隱性壁壘,鼓勵支持優質私募基金企業充分發展。

  記者了解到,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以下簡稱“中基協”)也將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全力配合有關部門優化行業自律機制,具體包括八方面:一是提升登記備案標准化和透明度。二是健全信息公開公示制度。三是探索登記備案分類分道。四是壓實中介機構責任。五是為創業投資基金提供差異化服務。六是推進私募行業信用體系建設。七是持續破除私募行業隱性准入壁壘。八是積極爭取將私募基金行業納入放寬市場准入試點。

  中基協相關人士表示,將私募基金行業納入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體系,是對其“非持牌、受監管”體制的進一步完善。私募行業因信用而生,高度依賴從業者自身誠信和專業能力,信用體系建設是關乎基業長青的基礎工程和長遠之道。此次私募行業負面清單制度的確立,將進一步健全行業信用體系,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為信用記錄良好、內部治理穩健、具備專業投資能力的優質私募機構脫穎而出塑造更加有利的環境。

  負面清單將對私募基金行業

  產生深遠而積極影響

  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處了解到,負面清單將私募基金納入其中,其意義長遠,這是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史上一次重大的改革,將帶來深遠而積極的影響:一方面,市場監管部門與行業監管部門將對打著“私募基金管理”旗號卻並不從事相關業務企業的監管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另一方面,對於真正從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業務的企業,市場准入將更加透明公正,准入隱性壁壘將進一步消除。

  事實上,准入難問題困擾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已久。曾有某位創投大佬指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注冊困難問題,“層層審批,限制頗多。隻要有任何風吹草動,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停止基金注冊。”此次將私募基金行業納入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予以規范,無疑將極大改變目前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准入難的現狀。

  “此舉將對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產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清科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符星華告訴記者,一方面,公開准入標准,降低准入門檻,破除隱性壁壘,鼓勵支持優質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充分發展﹔另一方面,通過規范透明企業登記注冊環節管理,力求將真正從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的企業與打著“私募基金”旗號從事其他活動乃至違法犯罪活動的企業區分開來。

  符星華說,此次負面清單在維持不設行政許可的制度框架下,設立了進一步密切跨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執法協調安排,提升監管效能,有利於更好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范和化解私募領域風險。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