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月銀行理財發行量“縮水”

結構性理財產品收益率創新低

2019年11月25日09:5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月銀行理財發行量“縮水”

  10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量“縮水”了。據融360簡普科技大數據研究院監測的數據,今年10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8367隻,較9月份減少了544隻,環比下降6.1%。其中,結構性理財產品414隻,非結構性理財產品7953隻。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發行量減少主要是受10月份國慶假期影響。“從往年情況來看,每逢春節和“十一”假期,發行量均會出現波谷,通常節假日結束后的下個月發行量即會恢復正常水平。”普益標准研究員康箐芸說。

  不過,今年情況有些不同。“因銀行理財轉型要消化大量的存量資產,今年以來理財產品發行量整體呈下降趨勢,規模增長也明顯放緩,部分銀行理財規模下降。”融360簡普科技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劉銀平說。

  與發行量整體下降有所不同的是,淨值型理財產品發行量已連續4個月超1000隻。據不完全統計,10月份淨值型理財產品發行量為1085隻,較9月份減少了21隻,環比下降1.9%,月發行量連續4個月超過1000隻﹔新增淨值型理財產品中,封閉式產品947隻,佔比87.28%,開放式產品138隻,佔比12.72%。

  在整體發行量減少的同時,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也持續下跌。據融360簡普科技大數據研究院數據監測顯示,10月份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產品(含封閉式、定開式)平均收益率為4.02%,環比9月下跌2個基點,同比下降47個基點。自2018年3月份以來連續20個月下跌,並且創2016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收益水平,即創35個月新低。

  對比不同銀行類型但期限相近的產品可以發現,國有大行的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遍較低,而股份行和城商行平均收益率略偏高。康箐芸表示,這主要原因是不同銀行投資風格和投資標的不同。由於國有大行對於理財風險更加敏感,在資產配置時主要是採取審慎、穩健的經營策略,配置的基礎資產風險較低、期限較短,對較高收益的非標資產准入門檻更高,因此造成其理財資產平均收益率低於股份行和區域性銀行。(錢箐旎)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