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四方面發力 提升証券基金行業“軟實力”

2019年11月24日09: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四方面發力 提升証券基金行業“軟實力”

在日前召開的証券基金行業文化建設動員大會上,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表示,整體來看,與証券基金行業規模、資本實力、利潤水平等“硬指標”的快速擴張相比,行業文化、職業道德等“軟實力”發展相對滯后,業務經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比較突出,健康的投資者文化和內部人文化缺失,制約著行業經營質量效率的全面提升。

對行業而言,提升“軟實力”要從合規、誠信、專業、穩健等方面發力。

合規,應該貫穿於所有業務環節,這離不開制度、規則的保障,正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一切經營活動以符合法律法規、監管規定為第一准繩。比如,《証券公司和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証券基金經營機構的合規管理應當覆蓋所有業務,各部門、各分支機構、各層級子公司和全體工作人員,貫穿決策、執行、監督、反饋等各個環節。

《辦法》同樣明確:証券基金經營機構應當樹立全員合規、合規從管理層做起、合規創造價值、合規是公司生存基礎的理念,倡導和推進合規文化建設,培育全體工作人員合規意識,提升合規管理人員職業榮譽感和專業化、職業化水平。

誠信,人無信不立對証券基金公司而言,可以從三方面入手:首先,要樹立一種誠信的意識。其次,要遵守契約精神。第三,要有一種誠信的氛圍。

專業,筆者理解為體現在兩方面:一是要有專業的隊伍,二是要做專業的事情。這兩者是缺一不可的。

証券基金行業是人才和智力密集型行業,對人的依賴度相對較高,可以說,基金行業的核心能力,就來自於它穩定的專業團隊能力。所以,必須打造一支專業、穩定的隊伍,實現人盡其才。

在擁有專業、穩定的隊伍的同時,還需要建立立體化的投研體系、科學的投資決策,為業績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充足的保障,為投資者實現財富增值提供良好的途徑。因為唯有創造長期良好的回報,方能持續贏得投資者的信任。

同時,加強專業能力,也是行業和機構自身做大做強的重要途徑。正如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所言:証券基金機構要有“本領恐慌”的危機感,樹立追求“高精尖”的志向,磨煉“跟高手過招”的銳氣,苦練內功,加強學習,不斷提升專業水平和核心競爭力,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一流現代投資銀行和財富管理機構。

穩健,主要體現在業務發展必須要有“邊界”,並將此作為行業的經營底色和鮮明特質,始終保持資本充足,要保証業務穩健、風險可控。

筆者認為,從証券基金機構角度來看,在開展業務過程中,牢固樹立合規意識、風險防控意識,嚴格做好風險防范工作,加強內部“防火牆”隔離,建立並形成切實可行、有特色的合規管理體系。

從監管角度來看,既要在監管力度上要把握好業務發展與風險管理協調發展兩者之間的關系,也要加強事中、事后的跟蹤監測,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讓機構不敢違規。

在提升証券基金行業“軟實力”的同時,“硬指標”的建設也不能掉以輕心,做到“兩條腿”平衡走路,以促進行業的平衡、協調發展。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