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三季度末 保險資管產品余額2.68萬億元

張 歆
2019年11月24日09: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三季度末 保險資管產品余額2.68萬億元

日前,銀保監會根據《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起草了《保險資產管理產品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9月末,保險資管產品余額2.68萬億元,其中債權投資計劃1.24萬億元、股權投資計劃0.12萬億元、組合類保險資管產品1.32萬億元。債權投資計劃和股權投資計劃主要投向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項目,成為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對接實體經濟的重要工具﹔組合類保險資管產品主要投向股票、債券等公開市場品種,豐富了保險資金配置方式和策略,有力引導長期資金參與資本市場。

據記者了解,保險資管產品投資運作總體審慎穩健。產品期限較長、杠杆率低,基本不存在多層嵌套、資金池等問題。但是,各類保險資管產品缺少統一的制度安排,與其他金融機構資管業務的監管規則和標准也存在差異。

《辦法》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產品定位和形式。保險資管產品定位為私募產品,面向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產品形式包括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和組合類保險資管產品等。二是明確產品發行機制。落實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進一步簡政放權,結合保險資管產品特點,推進債權投資計劃和股權投資計劃注冊發行、組合類保險資管產品登記發行,取消首單組合類保險資管產品核准要求。三是嚴格規范產品運作。在打破剛性兌付、消除多層嵌套、去通道、禁止資金池業務、限制期限錯配等方面與《指導意見》保持一致。四是壓實產品發行人責任。五是強化產品服務機構職責。六是完善產品風險管理機制。七是落實穿透監管。

《辦法》規定,保險資管產品的投資范圍包括國債、地方政府債券、中央銀行票據、政府機構債券、金融債券、銀行存款、大額存單、同業存單、公司信用類債券、証券化產品、公募基金、其他債權類資產、權益類資產和銀保監會認可的其他資產。上述投資范圍與理財產品、私募資管計劃的投資范圍總體一致。此外,考慮到保險資金運用監管政策和風險管控要求,《辦法》要求保險資金投資的保險資管產品,其投資范圍應當嚴格遵守保險資金運用的監管規定。非保險資金投資的保險資管產品,其投資范圍與其他資產管理產品的投資范圍保持一致。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將在《辦法》的基礎上,分別制定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和組合類保險資管產品的配套細則,細化監管標准,提高監管政策的針對性。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