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保險業開放不斷邁出新步伐

2019年11月24日09: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保險業開放不斷邁出新步伐

1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李克強表示,將繼續擴大在銀行業、保險業、証券業領域的開放,朝著實現外資銀行全控股和全牌照方向努力。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梳理,近年來,以銀行業、保險業為代表,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力度進一步加大,各項政策措施不斷完善。在此背景下,不少外資金融機構積極加大了在中國市場的布局。

今年5月份,中國銀保監會從取消外資股比限制、放寬市場准入條件、拓寬商業存在和擴大業務范圍等方面,提出12條銀行業、保險業新開放政策措施。7月份,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布推出“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等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10月15日,《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施行。

銀保監會首席律師劉福壽在此前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盡快出台《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等相關配套制度,形成更加完善的對外開放制度體系。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武雯認為,外資銀行在混業經營和防范風險方面有豐富的措施和手段,積累了較多的轉型經驗。長期而言,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豐富我國銀行金融機構的種類,有助於提升市場活力。

“當前,金融業繼續改革開放的空間依然很大”,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有必要繼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構建中性競爭市場,繼續以開放促改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建議,今年以來金融開放政策頻出,需要后續政策及時跟進,同時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

11月14日,安聯集團宣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批准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開業,成為在中國首家批准開業的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

今年3月份,央行行長易綱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介紹,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取得明顯進展:瑞士銀行對瑞銀証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實現絕對控股﹔美國標普公司獲准進入我國信用評級市場﹔美國運通公司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合資公司,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的申請已經審查通過。

今年3月27日,銀保監會表示,2019年以來,銀保監會批准了新加坡大華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籌建中山分行等8項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籌建省級分支機構申請。此外,還批准外資銀行、保險機構增加注冊資本或營運資金共計108.72億元。

11月7日,《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意見》明確,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業務范圍限制,豐富市場供給,增強市場活力。

劉向東表示,隨著金融開放步伐加快,中國市場進一步轉型升級,中國已經形成龐大的金融服務需求市場,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開展業務,有助於促使國內金融機構不斷提質增效。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