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工商銀行積極參與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

2019年11月22日13:4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史雅喬) 2019年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發布《關於全面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目標原則,暢通金融消費者權利救濟渠道,加快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進程。

工商銀行作為國有大型商業銀行,高度重視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不斷健全消費者權益保護體系。近年來,工商銀行按照司法機關和金融管理部門部署,在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中探索實踐:

機構設立方面,截至目前,各分支機構在27家調解機構擔任理事長或監事長,並指派近百名經驗豐富的員工為調解員。

機制建設方面,通過建立激勵機制、加強人員培訓等舉措,提高全行運用多元化解機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一些分行將利用調解機制處理投訴情況納入考核並按季通報,通過線上線下培訓,總結宣傳成功案例,加快多元化解機制在基層機構的推廣運用。

機制運用方面,將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有機嵌入日常投訴處理流程,持續加強與第三方調解機構溝通,有效提升處理效率。截至目前,全行運用該機制處理投訴830件,其中調解成功659件,成功率達80%。

工商銀行將認真落實《意見》要求,積極支持配合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理念認識上,工行將引導分支機構強化“能調盡調”意識,提高對金融糾紛多元化解的參與度。責任落實上,履行糾紛處理主體責任,強化“訴源治理”水平,深化問題根源治理。管理機制上,建立健全的調解權限動態授予、異地授予、及時應調、快速審批機制,保障分支機構高效解決糾紛﹔將糾紛化解情況納入對分支機構的工作考評,壓實責任﹔完善激勵機制,鼓勵分支機構開展糾紛化解工作,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張玫、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