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行業上市公司受益減稅降費  逾四成制造業納稅人將紅利用於研發

2019年11月22日09: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行業上市公司受益減稅降費 逾四成制造業納稅人將紅利用於研發

  今年以來,減稅降費的效應不斷顯現,制造業等行業均收到政策“紅包”。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制造業新增減稅473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31.36%﹔批發零售業新增減稅325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21.56%。

  11月21日,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各種減稅降費政策一定程度上相當於增加了行業的盈利能力,有助於提升上市公司的業績,對企業的經營能夠發揮積極作用。

  “相對於補貼,減稅降費是一種更好的方式”,楊德龍認為,對於企業來說,盈利越多,交稅越多,減稅的效果越好,是一種“鼓勵優秀”的方式。

  今年4月1日起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將制造業適用稅率由16%降至13%,將交通運輸、建筑等行業適用稅率由10%降至9%。制造業適用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業之一。

  “整體來看,今年以來減稅幅度高於市場預期”,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記者表示,根據測算,此次減稅有望推動制造業企業淨利潤總額增加989.80億元,交通運輸業等淨利潤總額增加84.99億元。

  今年9月4日,財政部、稅務總局公布了《關於明確部分先進制造業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明確,自2019年6月1日起,符合相關條件的部分先進制造業納稅人,可以自2019年7月份及以后納稅申報期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退還增量留抵稅額。

  近年來,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發力,不少行業的上市公司都得以從中受益。“近年,中國政府持續推進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大幅減稅降費,改善企業經營環境,本集團各項業務都不同程度的受惠。” 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在TCL集團半年報中表示。

  浪潮信息三季報顯示,其他收益較上年同期增加154.42%,主要系本期收到的項目相關補助及軟件退稅增加所致。

  粵電力A三季報顯示,受電煤價格同比下降、市場電價差同比收窄、減稅降費政策實施紅利以及各項成本費用有效管控的綜合影響,公司發電毛利同比增加,2019 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33887.93 萬元,同比增長 42.61% 。

  此外,上交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對穩定經濟發展預期、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前三季度,滬市實體類企業稅費支出合計1.48萬億元,佔營業收入比例為7.26%,同比下降0.36個百分點。而根據深交所披露,今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稅費佔營業收入的比例為5.39 %,同比下降0.53個百分點,合計減輕稅費315.51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稅務部門調查數據顯示,前三季度,45%的制造業納稅人將減稅降費紅利用於增加研發投入。

  潘向東分析,從需求端而言,減稅可以刺激企業投資,擴張需求,從供給端看,減稅可以提升潛在經濟增速,擴張供給。展望未來,減稅降費力度將會進一步增大。(宓 迪)

(責編:張玫、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