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覆蓋5700萬人

發展護理保險 擴大服務供給(健康焦點)

王君平  董  蕊
2019年11月2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津市武清區養老院保健站的醫護人員,為85歲老人劉木蘭梳頭保健。
  李世琦攝

“阿姨,再張下嘴。好了,再漱下口……”在浙江省嘉興市親親家園老年頤養中心,護理員小顧正在為98歲的老人姚靜芳做口腔清潔,動作利落嫻熟。放在老人床頭的一張護理服務計劃執行單顯示,老人每天都會享受口腔清潔、頭面部清潔梳理、手足部清潔等27項專業照護。

姚靜芳享受的是當地試行的長期護理保險服務。長期護理保險簡稱長護險,是在老年人出現重度失能時提供護理保障或者經濟補償的保險。長期護理保險最早於2012年在山東省青島市探索,2016年在全國15個城市試點,還有近50個城市陸續自願試點,為失能老人提供護理保險服務。

截至2018年6月底,我國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覆蓋5700萬人,目前已有18.45萬人受益。

老人護理成為剛需

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長期護理問題,為家庭帶來沉重負擔

“母親不僅年事已高,還有嚴重的關節炎,大部分時間都得臥床。以前是我們24小時照顧,可是我已經70多了。”在嘉興開展長期護理保險之前,姚靜芳的女兒一直是照顧她的主力,但是小老人照顧老老人,著實力不從心。

因為腦梗失能癱瘓在床11年,83歲的嘉興市老人金靜成全靠70多歲的老伴照顧。身形矮小的老伴每天要為身高180厘米、體重150斤左右的丈夫翻身、擦洗、喂飯、清潔,越來越吃力。說起照顧丈夫的日子,她滿是無奈:“我也想讓他到輪椅上坐坐,可我真的弄不動。”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的《2016中國長期護理調研報告》顯示,全國7%的家庭有需要長期護理的老人,絕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親戚照護。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長期護理問題,給很多家庭帶來沉重負擔。

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介紹,我國正處於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截至2018年底,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5億,我國人均預期壽命為77.0歲,而人均健康預期壽命僅為68.7歲,老年人平均有8年多的時間帶病生存,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達75%,患病人數接近1.9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過4000萬,老年人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愈發迫切。

對老年人來說,養老離不開疾病治療、生活照料和康復護理三項基本服務。相對來說,生活照料和康復護理這兩項是短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我國65歲以上老人的長期護理需求平均為13%,75歲至80歲老人中每5人就有1人需要長期護理,80歲至90歲老人每2人中就有1人有護理需求,90歲以上老人基本上都需要長期護理。

2016年6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關於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選擇在江西上饒、四川成都等15個城市啟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

家庭負擔大幅減輕

保障失能人員基本生活權益,有助於失能半失能人員陪護親屬重返勞動力市場

在嘉興,長護險每人每年繳納120元,其中個人繳納30元,其余為財政和醫保基金支出。經過長護險資格評定,在家享受基金支付最高每年14400元的專業上門護理服務。如果老人選擇去養老或殘疾托養機構,則能享受到基金支付最高每年25200元的護理服務。

“母親退休工資2000多元,再加上長護險核減將近2000元,我們子女不用再出什麼錢,就能讓她在養老院接受照顧,長護險減輕了我們家的負擔。”姚靜芳的女兒說。她現在每天到養老院看母親,既能陪伴母親,又不再為護理發愁。

提起長期護理保險,金靜成的老伴說:“專業護理讓老伴生活質量更高了。自從有了上門照護,老伴說話聲音變大了,臉上笑容也變多了。”

嘉興市醫保局副局長王保國介紹,當地長護險中的護理服務是強制性項目,目的在於讓失能老人真正享受到專業照護,同時引導培育護理市場。沒有實施長護險之前,嘉興沒有一位能上門服務的養老護理員,現在有160多位了。

長護險不僅覆蓋老年人群,還能為其他年齡段的失能人群兜底。在上饒,37歲的小周腦部以下全部癱瘓,無法說話,連吃飯都需要人用小勺送到口腔深部。小周母親護理10多年,實在不堪重負,於是將他送到當地的護理機構。但是,每年不菲的照護費用讓小周父母感到吃力。小周被納入長期護理保險之后,家人每年為其繳納40元的長護險金,就能享受每月1080元的護理補貼。

長護險不僅緩解了失能人員長期護理保障問題,同時也節省了醫保基金。上饒市長護辦主任蔣勇分析,對比全市764例享受長護險待遇滿一年人群,其住院次數由年人均1.284次下降到0.8115次,下降36.8%﹔人均年醫保基金支出由1.06萬元下降到0.63萬元,下降40%。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指出,長護險可以釋放家庭勞動力,形成產業鏈。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保障失能人員基本生活權益,有助於失能半失能人員陪護親屬重返勞動力市場和提高勞動供給水平,有利於促進養老服務業的發展和拓展新業態。

“一城一策”亟須統一

籌資方式和渠道不同,標准和保障范圍也不同,各地試點存在較大差異,長護險尚未形成統一的制度框架

90歲高齡的李奶奶住在上海市靜安區。她是上海享受到長護險待遇的18萬人之一。根據不同的評估等級,可以享受到不同的服務時間。護理員每天來1小時,每次服務價格為65元,由長護險基金支付90%,李奶奶支付6.5元。

在嘉興,上門護理每小時16元,個人自費20%,這筆費用目前由機構分擔。在上饒,每月18個小時總價900元的上門護理費,全部被納入長護險基金,失能人員每人每年繳納50元長護險基金,不用再額外繳費。

“各地試點存在較大差異,保障范圍、保障水平、失能失智評估量表、籌資渠道、籌資標准等關鍵環節,都存在不統一的問題。”鄭秉文指出,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3年,目前尚未形成統一的制度框架。

在長期護理險出資方式上,上饒嘗試補貼加自費相結合的方式。2019年,上饒市按照每人每年90元的水平,由財政(或單位)負擔5元、醫保基金劃轉35元、個人負擔50元,明確了財政、單位和個人的責任分擔機制。

推行長護險,必須解決籌資機制的不統一問題。目前15個試點城市有6種籌資方式:完全依賴醫保、醫保+個人、醫保+個人+財政、醫保+個人+財政+福彩等。籌資方式和渠道不同,標准和保障范圍也不同,各地試點存在較大差異,“一城一策”亟須統一的頂層設計。

2019年9月,民政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強調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鼓勵發展商業長期護理保險產品。最近,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等八部門發布《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強長期照護服務,全面建立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補貼制度,並做好與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銜接。研究建立穩定可持續的籌資機制,推動形成符合國情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框架。

失能等級評估決定了長護險覆蓋多少人,這與籌資標准、服務質量、服務水平等環環相扣。從目前試點城市情況來看,失能等級評定沒有統一標准。鄭秉文表示,規范、統一的失能及照護需求評估,是長護險制度的重要基石,是養老服務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是形成統一市場的前提條件,也是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必然要求。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19 版)

(責編:馮粒、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