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改革紅利效應顯現  多家欲摘牌公司“反悔”

2019年11月21日09: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改革紅利效應顯現 多家欲摘牌公司“反悔”

近日,新三板出現多家挂牌公司撤回“摘牌”申請的現象,引發市場關注。據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自10月25日証監會吹響新三板全面深改方案的“號角”以來,已有廣遠股份、視野股份等8家挂牌公司發布公告暫停股票轉讓,“反悔”當初摘牌的決定。

對此,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的新三板市場似乎出現了“劇情反轉”,前期有些券商裁撤業務部門,有些企業准備摘牌離開,也有些投資機構准備徹底離場等,如今又回到了最初的選擇,依靠新三板來發展自己。未來,這樣的“反轉劇”會越來越多。

“隨著新三板全面深改政策的明朗,讓市場逐漸恢復了信心,也讓企業看到了便捷融資、合理估值和正常交易退出的希望,因此前期一些擬摘牌企業重新決定在新三板尋找好的機會,等待改革的紅利。”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精選層的推出以及直接轉板通道的打開,讓目前很多擬IPO的挂牌企業重新開始考慮規劃,特別是讓新三板頭部企業有了更多的路徑選擇。

正如視野股份在公告中提到的,由於公司及相關股東注意到証監會啟動了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重點推進優化發行融資制度、完善市場分層、建立挂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等改革措施,一系列利好政策將切實改善新三板流動性,所以基於公司康養旅游業務板塊運營管理的良好市場反饋和發展前景,公司擬取消申請公司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

另外,廣遠股份也在公告中提出,公司原計劃申請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現考慮到挂牌以來,公司經營狀態良好,維持挂牌狀態將有利於公司融資、品牌強化,有利於公司更好借助各類新政策獲得資本市場紅利,結合公司自身經營發展及資本市場上的長期戰略發展規劃,決定申請撤回終止挂牌。

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新三板摘牌企業主要分為兩類:一是規模較大、質量較好的企業,出於轉板上市的考慮﹔二是規模較小,出於成本收益之間的平衡考慮。實際上,不管出於何種原因,新三板企業摘牌面臨的風險較大,優秀新三板企業摘牌之后不一定能夠順利轉板上市,面臨巨大的機會成本﹔而基礎較差的企業在摘牌之后更難獲得融資等方面的幫助。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1月20日,今年年內共有1786家新三板企業摘牌。不得不說,多數企業是為了節省運營成本,降低費用,而現在摘牌企業申請復牌,主要原因還是看到新三板深化改革的政策紅利。

謝彩分析稱,一方面,優秀的新三板企業能夠進入精選層,享受公開非定向發行政策,實施連續競價交易,並能夠享受轉板上市通道。精選層的推出,不僅能讓現有存量中的優質企業在新三板市場獲得發展,還能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挂牌。另一方面,此次深改之后,市場整體流動性將會增強,融資效率也會大大提高,融資規模有望繼續擴大。因此,基礎條件一般的挂牌企業也能夠在基礎層和創新層獲得收益和發展。

布娜新認為,此次新三板全面深改,對於那些堅定做好自身經營的企業,以及定位明確的市場服務機構來說,是個巨大機會。我國資本市場的深化改革是大勢所趨,“堅定分子”們一定可以享受改革紅利。(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