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華創証券擬收購太平洋証券——中小券商“抱團取暖”應對競爭

2019年11月20日09:1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券商“抱團取暖”應對競爭

  臨近年底,証券業內部的股權收購再起波瀾。近日,太平洋証券發布公告稱,太平洋証券的第一大股東嘉裕投資擬將其持有的不低於4億股上市公司股份轉讓給華創証券。若本次轉讓成功,華創証券有望成為太平洋証券的第一大股東。這一並購事件也將成為繼天風証券收購恆泰証券29.99%股權后,今年又一起中小券商之間“抱團取暖”的案例。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太平洋証券淨資產為102.1億元,而華創証券淨資產為112.5億元。從規模看,太平洋証券、華創証券兩家券商體量相當。

  對於為何收購太平洋証券股權,華創陽安公告稱,本次交易有助於華創証券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華創証券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有利於上市公司和投資者利益的最大化。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李銳表示,隨著証券行業競爭的逐漸加劇,那些中小規模、區域化的券商,也希望能通過股權並購發展壯大,不少券商開啟了“抱團取暖”的模式,這或是中小券商面對經營困境所作出的艱難選擇。

  今年以來,証券行業內並購整合熱度逐步升溫。中信証券收購廣州証券成功過會,天風証券收購恆泰証券近30%股權。其中,有大券商收購小券商,也有中小券商的“抱團取暖”。

  在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看來,目前,券商行業市場增量有限,沒有那麼多新業務可做,存量市場競爭不斷加劇,“頭部效應”“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等特征更為明顯。不難發現,目前中小券商經營壓力漸大,行業日益呈現頭部化格局。(溫濟聰)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