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新基金發行逼近萬億元 3000億元資金借“基”入市

2019年11月19日09: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新基金發行逼近萬億元 3000億元資金借“基”入市

11月15日,中融中証500ETF和富國中証科技50策略ETF成立,至此,今年以來成立的新基金已有843隻,總募集規模達9900億元,逐漸逼近萬億元。事實上,截至11月18日《証券日報》記者發稿,還有124隻基金正在發行中,年內新基金發行突破萬億元已是板上釘釘,這也將是繼2015年和2016年之后,第三個新基金發行規模突破萬億元的年份。

爆款權益基金和ETF產品的頻頻現身,也將為股市輸送源源不斷地資金。記者梳理發現,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來新成立的權益基金(包括主動管理型基金和權益指數基金)已多達370隻,按照天風証券最新發布的公募基金倉位測算結果,這370隻權益基金將提供2994.95億元的入市資金。

年內成立843隻新基金

2019年,新基金發行規模破萬億元已沒有懸念。截至11月18日,公募基金市場上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已有843隻,合計募集規模達9900億元。另有124隻基金在募集階段,還有9隻基金即將進入發行,按照單隻基金最低2億元的成立標准測算,今年新成立基金的規模至少有10166億元。

與往年相比,今年新成立基金的規模將至少能排到歷史第三高位。2018年全年,共有858隻基金成立,總規模為9026.25億元﹔2017年全年,共有979隻基金成立,總規模為7845.78億元﹔2016年全年,共有1153隻基金成立,總規模為1.09萬億元﹔2015年全年,共有852隻基金成立,總規模為1.66萬億元。

今年以來爆款權益基金頻現,為新發基金規模破萬億元助力。從傅鵬博挂帥的睿遠成長價值開始,該基金募集一天賣出710億元,最終配售比例為7.03%﹔隨后,匯添富紅利增長混合A、南方智銳混合A、南方智誠混合等權益基金首募規模均在30億元以上﹔今年10月份,興全合泰再現一日售罄的熱度,近500億元資金認購,最終配售比例為12.12%。

今年爆款基金頻現,與監管層近年來鼓勵權益基金發展不無關系。此前,監管部門又下發通知,壓縮快速注冊機制產品的審核周期,主動權益類、被動權益類、混合類、債券類四大常規產品可納入快速注冊程序,其中,權益類、混合類、債券類基金注冊期限不超過10天、20天、30天,比原注冊周期縮短2/3以上,遠低於法定6個月的注冊周期。

3000億元資金將間接入市

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跟蹤股指的指數基金及ETF產品在內,今年新成立的權益基金共有370隻,合計募集規模3385億元,佔所有新成立基金規模的30%。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這主要是因為今年新發基金中出現了較多大規模的機構定制基金,如民生加銀中債1-3年農發行債券指數基金,其首募規模超過220億元。此外,中銀中債1-3年期國開行債券指數基金、交銀中債1-3年農發債指數等多隻債券指數基金的發行規模均在100億元以上,農銀匯理豐澤三年定開債基、民生加銀聚鑫三年定開債基、中加享利三年定開債基的規模也均在90億元以上。

相較債券基金,權益基金會對A股市場有一定的配置比例,所以爆款權益基金的出現往往會比爆款債券基金的出現更加受到投資者關注。而今年5月份以來正逢A股市場歷史估值地位,上述權益基金成立后進行建倉期,剛好能夠“抄底”A股。

11月18日,天風証券發布的最新公募基金倉位測算報告顯示:截至11月15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倉位中位數為88.6%,相比上周估計值上升0.4%,偏股混合型基金倉位中位數為86.3%,相比上周估計值上升1.1%﹔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當前倉位估計值在2016年以來倉位估計值序列中的分位點分別為60.4%和82.7%,處於相對較高位置。

按此倉位水平測算,今年以來新成立的370隻權益基金,合計3385億元的募集規模,在完成建倉后將有2994.95億元資金借“基”入市。其中,9月份新成立的博時央企創新驅動ETF、嘉實中証央企創新驅動ETF和廣發央企創新ETF,是今年新成立權益基金中規模最高的三隻產品,合計將提供近400億元的入市資金。(王明山)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