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易會滿赴浙調研:防范化解股票質押等重點領域風險

2019年11月18日17:4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張玫) 據証監會官方發布消息,11月14日至15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赴浙江調研,實地走訪上市公司,並主持召開部分上市公司座談會,聽取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建議。

會議表示,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是資本市場“晴雨表”功能發揮的重要體現。中央高度重視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並多次就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証監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作為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中之重,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基礎制度建設,改革完善發行上市、信息披露、再融資、並購重組、分拆等制度。堅持底線思維,精准拆彈,聚焦問題公司、風險公司,加強持續監管,防范化解股票質押等重點領域風險,推動形成各方齊抓共管、共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制度體系和生態體系

會議強調,當前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各項重點任務正在落地實施。上市公司要肩負起規范發展、提高質量的主體責任。一是要規范運作,堅持以法律法規為准繩,在守法合規、治理規范上作出表率,從根本上提升市場主體內生約束機制的有效性。二是要穩健經營,充分認識市場、敬畏市場,按資本市場的規律辦事,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到發展與風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專注專業,堅持正確發展理念,扎根實體、練好內功,突出主業、做精專業,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促進市場正本清源。

會議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需要上市公司、各類市場主體、監管機構、地方黨委政府等各方加強工作協同、多措並舉,形成合力。

會議還指出,証監會系統已經制定了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並正在推動出台相關文件。下一步,証監會將著力增強資本市場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切實提高資本市場治理能力。深化對監管初心使命的再認識,進一步歸位盡責,強化科學監管、分類監管、專業監管,加強市場透明度建設,穩定市場預期。加快推進資本市場改革,完善基礎性制度,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積極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