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醫保局大動作不斷  醫藥行業優勝劣汰洗牌提速

2019年11月18日09: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醫保局大動作不斷 醫藥行業優勝劣汰洗牌提速

  今年以來,國家醫保局大動作不斷。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國家醫保局於11月11日啟動新一輪醫保藥品的准入談判。而在10月底,國家醫保局官網發布《關於印發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國家試點技術規范和分組方案的通知》。9月底,《國家醫療保障局等九部門關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范圍實施意見》對外發布。

  對此,東軟望海創始人兼CEO段成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醫學的發展,國人平均壽命變得越來越長,帶病生存期也越來越長。這也進一步加劇了籌資問題的嚴重性。不光是我國,其他國家和地區在社保籌資上同樣有巨大的壓力和動力。價值醫療發展趨勢勢不可擋。

  最大規模藥品談判啟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政策調整背后,是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率的訴求。“DRG實施要求醫療機構認真地算一筆賬,每一家醫院對採購都會有動力降價,因為藥品和耗材不再是收入,而是成本了。”段成卉認為,“未來醫生的價值是什麼?就是不斷的去尋求以最好的手術護理診療方案、用藥方案,讓患者以最小的代價能夠被治愈”。

  今年8月份,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對外發布,與之同時,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根據專家評審和投票遴選結果,初步確定將128個藥品納入擬談判准入范圍,這些藥品的治療領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等。許多產品都是近幾年國家藥監局批准的新藥,亦包括國內重大創新藥品。

  這是藥品進入醫保價格談判的第四次,也是品種規模最多的一次。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多個創新藥物進入談判名單,包括備受市場關注的抗癌藥物PD-1。一家PD-1藥企人士向記者確認公司參加了上述談判。“公司希望進入醫保目錄,在產品定價之初公司就很有誠意了”。但對於降價的幅度,公司表示不能對外透露。

  光大証券發布的研報認為,預計新一輪醫保談判目錄結果即將落地,具有高臨床價值的重磅藥物有望通過談判納入醫保實現放量。中信建投發布的研報認為,本次談判涉及品種眾多,降價可能存在一定壓力。

  價值醫療時代到來

  醫保控費政策收緊,不斷調整的醫保目錄,都對醫保經費的使用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是個系統性工程,眾多藥品降價進入醫保目錄,如何用最低的成本來保証醫療的質量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一位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這將促使醫藥行業洗牌加速。未來,一些所謂的“神藥”將會被踢出局。

  在此背景下,DRG的實施引發了行業的關注。DRG就是醫療保險機構就病種付費標准與醫院達成協議,醫院在收治參加醫療保險的病人時,醫療保險機構就該病種的預付費標准向醫院支付費用,超出部分由醫院承擔的一種付費制度。

  東軟望海首席專家、產品與數據研究院院長郭啟勇向記者表示,DRG的實施將推動醫療體系從傳統醫療體系向價值醫療體系轉變,並滿足國家管理機構、付費方(政府或者保險公司)、醫療機構三方的需求。

  段成卉介紹,DRG實施定額支付,比如,某特定編碼疾病支付費率為3萬元。如果醫院的藥品和材料採購成本很高,利潤自然被藥企和耗材廠商拿走了。醫院本身沒有結余,就談不上工資獎金和持續性發展。在以往,治療費用被藥品加成轉嫁到了患者和支付方身上,成為了醫院盈利的主要來源。

  郭啟勇向記者如此解釋,作為醫保方來講,並不是一味地減少支付,而是如何在合理的前提下有效的使用醫保經費。作為醫院來講,如何在醫療安全、醫療質量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以最合適的成本,不等於越低的成本,來給患者提供合適的醫療服務。(張 敏)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