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舉措完善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

2019年11月18日09: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舉措完善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基礎制度。本次新三板全面深改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方面的重要舉措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對差異化層級市場實施不同程度的准入標准﹔二是積極引入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入市﹔三是大力提高信息披露質量。

對此,銀河証券做市業務總部負責人楊筱燕博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自成立以來就堅持了嚴格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較好地控制了市場風險,為市場快速平穩發展和各項制度創新提供了有力保障。但較高的投資者門檻也造成新三板市場合格投資者數量不足,限制了投資者的參與熱情,制約了市場流動性,不能很好的發揮市場的價值發現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股轉公司總經理徐明在第二屆中小投資者服務論壇上呼吁“應盡快將500萬元的投資者准入門檻降低”。他指出,目前的高門檻將絕大多數投資者拒之門外,合格投資者僅有幾十萬人,面對近萬家挂牌公司,平均每家挂牌公司僅有數十名投資者。過少的投資者使挂牌公司的融資極其困難,資本市場的基本功能受到制約,新三板市場的發展受到很大影響。

“本次改革將適當降低投資者門檻。同時充分考慮不同市場層次挂牌公司的細分特征和風險情況,對精選層、創新層和基礎層分別設置投資者准入標准。改革措施落地后,証監會還將及時評估市場運行情況,持續完善差異化投資者適當性標准。”楊筱燕表示。

在具體標准方面,楊筱燕表示,重點在引導新三板形成好企業、好價格、好投資者為核心的流動性市場。結合目前資本市場流動性情況,建議精選層准入標准不超50萬元、創新層不超100萬元,基礎層不超500萬元,使每個分層的企業都享受到不同流動性門檻帶來的溢價,帶動中小企業融資。

“對於進一步完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方面,除了實施不同程度的投資門檻外,對公募基金、社保基金、QFII、RQFII等機構資金投資新三板進行明確。投資者適當性的改革完善主要是為新三板提供更多的投資者、更充沛的資金、更好的交易,以降低中小企業融資成本,大力優化投資者結構。”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楊筱燕認為,要充分發揮基金管理人的專業定價能力,提升交易效率,促進形成更為公允的價格﹔同時激活精選層股票,以滿足公開發行股票的流動性需要,為市場良性發展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

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監管部門、服務機構和挂牌企業的成熟,投資者適當性目前具備了實現分層管理的基礎,對於風險相對小的精選層公司,投資者門檻適當降低,企業風險程度與投資者門檻相匹配,這本身就是對投資者保護另一種角度的理解。(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