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變香餑餑 部分券商搶先布局盼“紅包”

盛波
2019年11月15日10:1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變香餑餑 部分券商搶先布局盼“紅包”

新政前后新三板融資市場變化

新三板再次成為資本市場的焦點,攜著一波重磅新政,重新回歸公眾視野。沉寂了很久的新三板市場開始復蘇,除了投資機構和挂牌公司,作為這個市場的中堅力量和打通所有關節的“樞紐”——券商自然是歡呼雀躍。這兩年,券商新三板業務部門一直是虧損大戶。如今,新政將帶來誘人“蛋糕”,一下子使新三板業務成了香餑餑。

新政一出台,券商新三板研究部門的一些資深研究專家成了各方競相邀約的對象。這些新三板市場的堅守者,熬過了漫漫長夜,如今迎來了新的曙光。

新三板深改細則落地一周,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由於在新三板研究領域的資深地位而邀約不斷,忙得不可開交:“部分証監局已經開始組織各種有針對性的培訓,新政要征求意見以及進一步普及,就得大范圍向企業宣講和解讀。”

張可亮可謂新三板業界的“老人”了,2013年投身新三板,撰寫了《新三板改變中國》一書,曾任東北証券股轉業務部內核委員、副總經理,創辦了《新三板讀書》雜志,也目睹了新三板的起與落。目前,張可亮任職銀泰証券投行部總經理。這次新政出台,張可亮忙壞了,除了講座、會議不斷,還在忙著啟動銀泰証券的新三板工作。

証券公司在這次改革中將承擔更多角色,新政施行之后券商將不再僅僅承擔原有的新三板業務,發行、保薦等新增業務使券商不僅獲得更多的收益,也面臨更大的挑戰。

部分已經離開新三板市場的券商盡管還在觀望中,但大部分券商已在重新著手布局新三板市場的業務。

據張可亮介紹,銀泰証券正在持續加倉做市股票並加大新三市場投資力度,目前已經成為觀典防務、聖泉集團、納科諾爾、貝特瑞、亞錦科技、家電網等頭部挂牌公司的做市商,還有3家正在申報中,預計年內新增做市股票會在15家左右。

張可亮還透露,銀泰証券啟動了“招兵買馬”的工作,專門成立了一個二級部門做新三板,目前8個人,准備明年春天擴展到15人至20人。“或從其他部門抽調,或對外招聘,而且部門還會為接下來的精選層配備保薦代表人。”

某家中型券商上海黃浦區營業部一位業務經理告訴記者,他們已經接到了總公司的通知,新三板業務接下來將要重新全面展開,具體計劃正在制定協調中,營業部也在全面著手承攬新三板挂牌、定增等業務的准備。接到通知的同時,這家券商一度空缺的新三板業務部門負責人也瞬間到位。

某家大型券商新三板業務團隊負責人告訴記者,新政出台后,高層領導對此非常重視,成立了專門的深改小組推動。“后續等待制度落地,投行、投資、經紀、研究等各大業務調整也會進一步明確。”

然而,一些曾經在新三板市場有大投入、大動作的券商,仍然糾結在原有三板業務的“出清”中。

某家2015年至2016年在新三板市場砸入大量資金的券商,目前三板部門已經合並入投行業務部門,原三板部門負責人離職,隻有一位主管還在操作原有業務的善后工作。“新三板的這次改革力度非常大,但是公司三板業務將來怎麼做,還需要討論並慎重決策,應該沒有那麼快。”該券商原三板部門副總目前已調離該崗位並從事科創板業務,對於三板市場的態度趨於保守。(記者 盛波)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