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隔夜利率持續上行 逆回購有望再現市場

2019年11月15日08:4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隔夜利率持續上行 逆回購有望再現市場

  上周五以來,隔夜利率出現大幅上行,4個交易日內累計上行接近80個基點。與之相對應的是,本月以來,央行持續暫停逆回購操作,未進行相應對沖。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隔夜資金利率上行,與“雙11”在途資金規模較大、臨近月中繳稅期、市場預期等因素有關,預計進入繳稅高峰期后,央行有可能重啟逆回購,對沖資金擾動。

  “雙11”形成資金擾動

  11月初,央行下調MLF利率5個基點,給市場留足了“寬鬆”想象空間,但在包括“雙11”、繳稅等多重因素擾動下,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出現大幅上行,從11月8日的1.9%大幅上行至昨日的2.67%。

  “受‘雙11’影響,居民網購導致在途資金規模較大,一定程度上對資金面造成沖擊,加之臨近月中繳稅期,而CPI持續上行、貨幣政策保持較強定力,使得市場對未來資金面的預期有所收緊。”光大証券研究所首席銀行業分析師王一峰表示。

  事實上,很多分析人士觀察到,今年以來隔夜利率波動幅度較大。“今年超儲率波動較大,導致隔夜利率波動提高,在月初顯著回落,臨近稅期又會明顯回升。”興業研究宏觀分析師郭於瑋表示,近期隔夜利率波幅並未超過跨季時點。

  本月以來,在流動性環境相對寬鬆的情況下,央行持續暫停逆回購,對於近期的隔夜利率上行也未進行對沖。郭於瑋分析,11月不是繳稅大月,而且央行已經在月初流動性較為充裕時進行了MLF投放,因此沒有進行逆回購操作。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資金面近期邊際趨緊,與央行長停逆回購有關。“隔夜利率上行代表資金面邊際趨緊,央行持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基礎貨幣自然消耗,資金面就可能會邊際趨緊。”江海証券資管部研究主管吉靈浩表示。

  逆回購操作有望重啟

  今天是繳稅截止日,資金面將面臨一定擾動。多位分析人士均認為,11月並非繳稅大月,資金擾動並不大,但為防止資金面出現大幅波動,屆時央行可能重啟逆回購。“繳稅截止日附近,央行可能開展逆回購操作熨平流動性。”郭於瑋判斷。

  “15日是繳稅截止日,所以近期很少有人出隔夜資金。”某銀行資管部交易員表示,雖然央行持續暫停逆回購,但是整個11月資金面整體偏寬鬆,只是近幾個交易日,隔夜資金有點緊俏,但相比跨季時點還是好很多。

  吉靈浩也表示,近期資金面總體保持在鬆緊適度的區間內,考慮到這一點,央行近期持續暫停逆回購,而且確實現在資金利率每天上午緊一點,下午就鬆下來,沒有緊到非要放錢不可的程度。

  對於近期的隔夜利率上行,王一峰認為,這種現象只是階段性的,主要受到“雙11”和稅期臨近的影響,並未形成趨勢性上行態勢。10月末的財政支出對市場流動性形成較好補充,流動性總量是合理充裕的,央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也在情理之中。

  他認為,流動性有望平穩度過稅期。11月並非傳統繳稅大月,財政存款在當月會出現負增長,這對流動性是利好。隨著月中繳稅的來臨,預計央行還是會通過公開市場操作進行對沖。(黃紫豪)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