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  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實現全年預期目標

2019年11月15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 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實現全年預期目標

  主持人劉斯會:昨日,國家統計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 2019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今日,本報從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上工業生產、社會消費品零售、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數據等方面,採訪業內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解讀。

  

  11月14日,國家統計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2019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她表示,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從具體數據來看,前10個月,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7.0%。10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6.6%,增速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航空運輸業、郵政業、互聯網軟件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從工業數據來看,前10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增速比上月回落1.1個百分點。從銷售數據來看,前10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4778億元,增長8.1%。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04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從投資數據來看,前10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10880億元,同比增長5.2%。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制造業投資增長2.6%,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10.3%。

  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看,新興行業利潤增長較快。微觀杠杆率下降,9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9%,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商品房庫存減少,10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49323萬平方米,同比下降6.6%。企業單位成本費用比年初繼續下降。短板領域投資增加,1月份至10月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環境監測及治理服務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7.4%、32.7%。

  未來兩年GDP是否會有破6的可能,劉愛華表示,一句話:“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經過長期的發展,我國目前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產業體系逐漸完備,人力資源非常豐富,高素質人才不斷增加,市場規模也在培育壯大。從這些方面來看,中國經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同時也擁有蓬勃的活力。從短期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運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撐。

  劉愛華表示,第一個因素,消費潛力持續釋放。今年的就業形勢比較穩定,就業形勢的穩定帶來了收入的穩定增加,從而為消費的提質擴容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提供了很好的條件。第二個因素,產業升級動能持續增強。一方面,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另一方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也在不斷向前推進。第三個因素,開放的活力在持續顯現。今年以來,針對國際經貿增長放緩的態勢,我國採取了大量的政策措施,來推進貿易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第四個因素,政策效果在持續顯現。年初以來,我國實施了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來減輕企業負擔,激發企業活力。這些措施目前正在逐漸見到成效。

  劉愛華表示,從這幾個方面來看,消費潛力持續釋放,產業升級動能持續蓄積,開放活力持續顯現,政策效果不斷顯現。未來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實現全年預期目標,經濟繼續保持健康發展。(蘇詩鈺)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