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  或進入“暫停階段”

2019年11月15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 或進入“暫停階段”

當地時間11月13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發表証詞時表示,如果經濟沒有實質性惡化,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

今年7月份至10月份,美聯儲連續三次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總共75個基點到1.5%至1.75%的水平。鮑威爾指出,由於貨幣政策存在滯后效應,美聯儲需要時間評估其影響,且美聯儲降息空間沒有以往那麼大,如果經濟沒有實質惡化,則將維持當前利率水平不變。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美聯儲已經降息3次,為國內貨幣政策提供了比較大的空間,貨幣政策的靈活度相對較大。“我國的貨幣政策首先考慮國內環境,但也會兼顧美國,利率變動可能影響資本流動,所以央行還是比較慎重的,目前央行的政策,是綜合內外因素採取一種平衡措施。”

長江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央行貨幣政策主要看國內因素,國外因素並不是主導性的。他認為,目前國內貨幣政策將持續保持穩健中性。

另外,美國10月份通脹數據向好,更深化了市場對美聯儲在12月份決議上按兵不動的預期,美聯儲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進入了“暫停階段”。

宗良亦認為,美聯儲已經降息3次,未來一段時間內,保持平穩的概率是比較大的,要為下一步政策留下一定空間。美聯儲未來是否繼續降息,需要看美國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如果美國通脹率在2%以上,美聯儲可能保持比較平穩的態勢,但若通脹率到2%以下,美聯儲可能還會降息。

11月14日,央行繼續暫停逆回購,這是自10月末以來,央行已經連續14個工作日暫停逆回購。宗良認為,連續14個工作日暫停逆回購,說明央行比較認可目前市場狀況,沒有出現流動性緊張的問題,流動性比較合理。

上周,央行續作MLF時意外調降操作利率5BP。市場認為,這表明央行貨幣政策並不因結構性物價上行而發生根本性轉向,貨幣市場資金面預期保持穩定,雖然央行公開市場連續暫停資金投放,但整體資金面保持寬鬆。

“LPR很大程度上是以MLF為基准的,MLF利率的調整,可以認為是整體利率的調整。雖然看起來沒有那麼敏感,但實際上降低了實體經濟的利率。”宗良表示。(見習記者 吳曉璐)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