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擬開展大額現金管理,公眾現金存取會否受限?

2019年11月14日17: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央行擬開展大額現金管理,公眾現金存取會否受限?

新華社記者吳雨

為推進大額現金管理工作,人民銀行日前發出相關通知,擬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為什麼要開展大額現金管理?此舉將對公眾存取現金產生什麼影響?

近幾年來,雖然我國非現金支付業務迅速發展,但流通中現金總量平穩,大額現金交易量繼續增長,大額現金支取成為流通現金的重要投放渠道。不過,越來越多的大額現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領域、特定人群並非好事。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表示,大額現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領域、特定人群、特定時期,現金流通綜合效率會降低。同時,大額現金廣泛使用,容易被腐敗、偷逃稅、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利用,蘊含一定風險。

為優化現金流通環境、維護經濟金融秩序,人民銀行起草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的通知(公開征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根據征求意見稿,試點為期2年,分地區分階段實施。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是河北省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試點地區將逐步建立和規范大額取現預約、大額存取現登記、大額現金分析報告、監督檢查等制度。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之所以選擇這三個地區作為試點,主要由於河北省銀行業金融機構大額現金業務管理基礎較好,浙江省、深圳市均為全國現金投放重點區域。而且,浙江省一些行業大額用現情況突出,個人賬戶大額用現情況突出,深港之間人民幣現鈔跨境流動普遍。

在試點地區,人民銀行將對特定行業企業加強大額現金交易的記錄及報告。例如,探索邢台市房地產行業、秦皇島市醫療行業企業記錄並報告大額現金交易,在浙江省探索批發零售、房地產銷售、建筑、汽車銷售行業企業大額取現及用現額度管理。

“在大額現金管理的要求下,銀行需要加深對用現客戶的了解,對於易產生大量現金交易行業的客戶,加強風險提示與信息溝通,引導其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一名銀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銀行建立大額取現預約制度,便於優化整合內部現金流轉,也能為客戶做好現金服務保障,進一步提高現金服務水平。

除了規范大額取現預約業務,征求意見稿還提出建立大額存取現登記制度。對此,人民銀行強調,存取自由的前提是合法。隻要客戶依規履行登記義務,大額存取現並不受到限制。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開展大額現金管理並不會影響到社會公眾的日常經濟活動。一方面,絕大部分日常經濟活動單筆現金使用量在金額起點以下﹔另一方面,票據、轉賬、網上、移動等支付方式多且應用廣,多元化支付方式能夠滿足絕大多數社會公眾日常生產生活的需要。

專家表示,當下,發達國家已普遍把大額現金管理作為社會治理和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採取從嚴從緊的管控措施,而我國大額現金管理仍存在監管覆蓋面有限、法律效力不足等薄弱環節。大額現金管理在部分地區先行先試,有助於為建立大額現金管理長效機制奠定基礎,逐步推廣合理使用現金的理念。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